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国全年的节能降碳目标提前完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我们前三个季度已经完成了全年的节能降碳目标。”1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并作上述表示。

解振华说,中国今年的目标是全年能耗强度下降3.4%,碳强度下降3.9%,而前三季度中国的能耗强度已下降了5.2%,碳强度下降了6%左右。这意味着中国全年的节能降碳任务提前完成。

能够取得上述成绩,解振华认为主要是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前三季度,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升至52.8%,同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了4.6和4.8个百分点。

“这都是低碳、低排放的产业,现在调整结构之后发展得比较快,减少了能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解振华说。

二是节能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解振华指出,在节能和提高能效方面,主要是从工业领域、交通领域和公共领域要深化节能提高能效措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做好工作。”

谈及中国“十三五”期间降低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任务,解振华指出,应继续采取诸如资源环境的价格改革,健全低碳价格的形成机制,完善财税的激励机制、发展绿色金融等一系列改革工程措施。

此外解振华表示,中国碳市场和低碳试点工作要继续推进,“试点单位能做到的,其他地方也应该能够做到”,应继续推进以保证“十三五”目标的实现。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