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光伏电价调整敲定 光伏再迎重大利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月27日宣布,自2017年1月1日起,分资源区降低光伏电站、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和海上风电标杆电价不作调整。专家预计,在新政的指引下,2017年分布式光伏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期。

根据方案,自2017年1月1日起,一类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比2016年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15元、0.13元、0.13元。这相较于9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的大幅调整有所缓和。

2017年1月1日以后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执行2017年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2017年以前备案并纳入以前年份财政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法定项目,但于2017年6月30日以前仍未投运的,执行2017年标杆上网电价。

国家发改委同时明确,今后光伏标杆电价根据成本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2018年1月1日之后,一类至四类资源区新核准建设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40元、0.45元、0.49元、0.57元,比2016―2017年电价每千瓦时降低7分、5分、5分、3分。

为继续鼓励分布式光伏和海上风电发展,通知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和海上风电标杆电价不作调整。同时,为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作用,通知鼓励各地继续通过招标等市场竞争方式确定各类新能源项目业主和上网电价。

适当下调光伏电站和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有利于减轻新能源补贴资金增长压力。根据目前光伏、风电发展速度测算,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下调后,每年将减少新增光伏电站补贴需求约45亿元;2018年陆上风电价格也降低后,每年将减少新增陆上风电补贴需求约15亿元,合计每年减少新增补贴资金需求约60亿元。

从9月征求意见稿发布到最终电价调整落定,光伏补贴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作为从业企业心头悬着的“石头”,此次光伏补贴退坡相对缓和落地亦是多方博弈的结果。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下调幅度争议颇多,而后更有自媒体发文质疑光伏行业“不靠补贴不能生存”,随后引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反驳;此外,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也对意见稿中的调整方案紧急征求会员企业意见并汇总上报。

而对于“2017年光伏电站上网电价的下调”,业内此前早有预期。“目前我国光伏制造水平已经大幅提高,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有目共睹,下调上网电价是情理之中。”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此次下调幅度低于此前预期,这倒可能让业内暂时松一口气,但也只是暂时。”多位专家指出,按照我国光伏行业目前发展水平和速度,未来光伏上网电价进一步下调是大概率事件。

上述人士还认为,若明年光伏项目招标竞价仍和今年一样激烈,那么大多数地区的实际电价还将大幅低于标杆电价。不过,标杆电价略高于预期,企业竞价压力可以稍微缓和一些。“此次调整价格给行业还是造成较大冲击,一些企业不得不在经营和管理作出重大调整。”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曾少军指出,“建议之后的价格调整也要进行平缓理性的调整,否则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和整合。”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方面则认为,本次大型地面电站调整幅度比前两年大,但基本体现了当前技术发展水平,调整后的电价能够保障光伏发电项目收益;分布式光伏电价保持不变,有望推动其迎来大规模发展的黄金期。

“可将部分节省下来的补贴资金,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维持现有补贴政策,对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来说还是不够。”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指出。但从新政目前的内容来看,暂时还没有增加分布式光伏补贴的考虑。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与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费用整体比较吃紧有关系。而根据发改委的表述,此次光伏调价新政出台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了缓解补贴资金缺口。
上周,国家能源局下发了一则名为《关于调整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上

2016年光伏增补指标需求,有追加需求的省(区、市)可提前使用2017年建设规模。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认为,在明年光伏补贴减少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允许各省(区、市)光伏指标“寅吃卯粮”,也有助于减轻相关企业的负担。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