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我国光伏高速公路通车,“边跑边充电”不再是概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据央视报道,我国首段光伏高速公路已经在山东济南铺设完毕,一些车辆已经开始在路面上进行测试,这段光伏高速公路是我由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与铺设,最上面一层是类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型材料,阳光穿透它使下面的太阳能电池把光能转换成电能,实时输送上电网,冬季还可以将光能转化为热能,消融冰冻积雪,确保行车安全。


最表层为透光混凝土路面,具有高强度和超过90%的透光率;中层为光伏板,可利用路面空闲时间吸收阳光发电;底层为绝缘层,三层结构总厚度不超过3厘米。

这段光伏高速公路下还预留了电磁感应线圈,未来随着电动汽车无线技术的配套,可实现电动汽车在此路段行驶过程中边跑边充电。

光伏高速公路看上去像由一块块“玻璃”拼接而成,行走在上面却摩擦力十足。光伏路面上不仅能承载小型电动汽车的行驶,也能承载中型货车的行驶,车辆行驶在光伏路面上与普通沥青路面并未有明显差异。

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净面积5875平方米,铺设主行车道和应急车道;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

光伏智能道路是的全称是承载式高速光伏路面,最上面一层是类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型材料,摩擦系数高于传统沥青路面。在中国之前其他国家早已经建有高速光伏路面,美国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太阳能公路的概念,而荷兰是世界上修建太阳能公路的国家,韩国也在2013年建成了世界上首条无线充电公交车车道,今年5月18日美国高通公司已经实现了电动汽车速度100km/h条件下的无线充电,而目前法国是拥有太阳能公路总里程最长的国家。

晒晒阳光就能发电,电动汽车边跑边充电,下雪还能自动融化路面积雪,光伏公路能成吗?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