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报废潮下何处为“家” 新能源汽车电池释放新信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备受业界关注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将有明确“归宿”。近日七部委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提出,车企将负责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自此,新能源汽车车用电池开始进入提质增效的全新发展阶段。

报废潮下何处为“家”  新能源汽车电池释放新信号

再过半年,新能源汽车将驶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此前依赖政策与补贴的蛮荒生长逐步退出,取而代之的是从卖车到最终回收的一整套服务体系。2018年2月底,七部委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了上述格局。

从2009年正式推广,在多重政策补贴加持的利好态势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开始迅速抬升,其中在过去的三年里,新能源汽车产能复合增长率超过了100%。一组数据更为直观:自2014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推广总量超过175万辆。仅在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接近78万辆,较前一年相比增幅达到50%。

被视作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用量也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则是报废电池难题浮出水面。公开资料显示,随着充电次数增加,动力电池性能将会相应衰减,当容量衰减至额定容量的8成以下时,新能源汽车将无法正常运行。另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预测,结合动力电池平均使用年限约为6年左右。

换言之,今年起,国内首批进入市场投用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将迎来淘汰临界点。在此后的三年内,全国累计报废动力电池将远远超过10万吨。截至202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攀升至22.4万吨以上,约为2016年的数十倍。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5年累计超过3万吨的报废电池,相对应的回收率尚不足3%。

除了与日俱增的产能规模外,废旧电池带来的潜在环境污染风险更为令业界担忧。由于电解质具备强烈的腐蚀性与毒性,其释放的气体在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同时,亦可能带来重金属污染。为此,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管理办法》明确汽车企业、电池企业、综合利用企业的回收职责,“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建立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负责回收新能源汽车使用及报废后产生的废旧动力蓄电池。”

资源循环利用被视作是解决废旧电池的重要路径。《管理办法》鼓励通过回购、以旧换新、给予补贴等举措,按照先梯次利用后再生利用原则,提升企业提升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再使用效能。具体来看,《管理办法》明确“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产业基金,研究探索动力蓄电池残值交易等市场化模式,促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但不含铅酸蓄电池,也不包括同样用量的手机等数码产品用

锂电池

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基础上,对废旧动力电池进行多层次、多用途的合理回收,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诚如即便“退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能源残余在经由挑选、测试环节后,还可进一步在分布式

光伏发电系统

、户用发电、储能等诸多领域发挥出重要性能,凸显出绿色能源的再利用价值。此外,电池生产企业应与车企合作,按照国家标准对所生产的动力蓄电池进行编码,以精准掌控相应零部件的“生老病死”。

有舆论曾指出,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将在今年迎来上升周期,具体市场规模预计超过48亿元。不仅是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获益明显,《管理办法》未来也将对新能源二手车产生实质利好。在残值价格评估方面,由于迄今仍未出台统一标准,动力电池的再生利用能否实现有效监管,成了《管理办法》落地的掣肘之一。因而,如何构建回收渠道,以及新能源汽车终端服务何时驶入市场驱动,未来都将成为产业发展的的关键命题。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