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为什么说能源互联网的基石是分布式能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能源互联网是能源电力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类似于互联网的扁平化结构。而分布式能源通常是指小型化、模块化、分散布置在用户附近的高效发电单元,具有分散和间歇性的电力生产特性,众多小型的分布式能源组成的微电网构成了能源互联网的基石,各种规模不同的微电网之间可以实现电能的高效配置和双向共享。

以分布式能源为基础搭建的能源互联网,将从目前以能源生产为主导的思维模式转变成面向用户的全面提供能源解决方案的一种发展模式。这种新的发展模式强调能源系统非线性整合,以扁平化与去中心化的系统架构不断增强终端用户的体验。

能源互联网以分布在用户端的分布式能源为主,将电力、热力、制冷与蓄能技术结合,实现以直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能源梯级利用,并通过其他中央能源供应系统提供支持和补充。除了常规天然气和集中式发电所提供的热电外,能源互联网还包括太阳能、氢能、风能等清洁和可再生式能源,形成一个多元化的能源网络,实现网络内多系统优化和用户的能源共享,包括能源的交换和用量调节。

从特定意义上可是说,能源互联网就是把千千万万个分布式智能微电网有机串联融合起来的纽带。

传统电网在发、输电的过程中,有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资源被白白浪费。分布式智能微电网可以让发电单元和用户进行实时数据双向互动,通过网络反馈回来的数据可以使发电单元掌握用户的消费习惯,从而对发电量进行合理调节,达到提升资源利用率的目的。借助分布式智能微电网实时大数据监控技术,解决各类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并入电网的难题,实现集天然气发电、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和智能电网“多位一体”的能源监控平台,实时保障电能质量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假以时日,能源互联网形成新型多元化的能源供应和消费体系、促进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将会对我国能源供给和消费形式带来巨大的变革,也会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

不过从当下来看,在能源互联网包涵的取材、转换、输配、存储、使用等全过程各个环节上,都存在材料、技术、设备、系统、运营和交易的海量课题需要去攻克,能源互联网的道路既艰且长,能源互联网是否有足够的冲击力打破僵局迎来能源行业的市场化曙光,也要等待市场来慢慢验证了。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