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国外新能源市场与国内的差距在哪?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众所周知,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代替了燃油车成为了新一代车友们出门的交通工具。在国外电动汽车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和燃油代替优势,日本、美国和欧洲多个国家的电动汽车市场相继在2010年年底和2011年年初开始启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显著加速。

国外的电动汽车市场拥有很强大的潜力,毕竟石油和天然气都是不可再生资源,所以取代燃油车的注定是新能源汽车。国外的发达地区电动车市场持续快速的增长趋势,政策层面的驱动力将持续存在。目前美国联邦政府针对单个电动汽车产商的补贴上限为20万辆,未来3-5年将持续提供补贴,作为电动汽车支持者获得连任进一步稳定了政策补贴,并计划2014年3月之前在全国建10万个充电桩。

海外的新能源市场是前进道路上不可阻挡的一块大石头,技术上的支持创新开发能力成了新能源现今目前为止需要去研究的一个方向。海外市场的开发取决于自主品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自身实力过硬,那么走到哪都注定是金子。

随着更多厂商加入竞争,电动技术正在加快进入性能提升与价格下降的良性发展通道。据日产公司信息,其2013款聆风电动汽车在电池容量不变情况下,续航里程能提高约14%,而售价则最高下降18%。据报道,日产聆风的电池提供商NEC公司通过研发新的电解液,已能够成功将现有电池能量密度提高30%。此外,通用、福特等品牌新推出的电动车型偶在提高性能的同时,售价也有望显著下降。

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相比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进一步提升。2012年,美国电动汽车(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与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分别为5.3万辆和43.5万辆,市场规模比为1:8。相比2011年二者市场规模1:13有明显提升。

相对于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来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很成熟了,出台的政策与商业环境都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英国电动汽车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都是较先进的,而且应用也相当广泛。上世纪80年代中期,英国在运行的电动汽车就有12万辆,现在已达40多万辆。伦敦于2012年开展“电源伦敦”计划,到2015年伦敦的充电站数量将首次超过加油站。充电站按年度会员制,会员只需缴纳161美元会费可享受全年无限制充电。

再来看看德国,德国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研发电动汽车。德国政府2009年颁布《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规划到2020年,德国将有100万辆电动汽车在运行。但是,由于各种原因2012年德国政府将目标下调至60万辆左右。德国准备首先在大城市运营电动汽车,之后在城市间高速公路推广。

日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及其重视的,1965年,电动汽车的研发被列入国家项目;1971年,制定了《电动汽车的开发计划》。90年代之后一些大型汽车企业重新着手研发装载锂离子、镍氢电池的第二代纯电动汽车。由于当时技术和成本等方面的考虑,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战略中,动力装备类企业(富士重工、三菱重工等)以纯电动汽车蓄电池技术的研发为重点,而更多的日本汽车企业则将混合动力汽车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而纯电动汽车的研发逐渐小型化,单人和双人车型成为主力车型。

2009年4月,日本对纯电动汽车、清洁柴油车、混合动力车、天然气车以及认定为低油耗且低排放的车辆开始实施“绿色税制”。日本政府还通过免除多种税负的优惠政策来鼓励用户购买“下一代汽车”(指前三类车)。在日本,混合动力普锐斯新车能全免重量税和取得税,同时个别车辆还能减免一半的自动车税,还可以领取补助金。日前,日本政府准备245亿日元巨资用于研发下一代车用电池,同时还将投资210亿日元用于电池创新基础科学研究。

比起欧美日各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覆盖范围、覆盖区域、品牌规模与号召力以及开放程度等方面存在较明显差距,明显制约了电动汽车市场潜力发挥,不利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

最后结语方面,新能源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已经成为了国家政策的重点帮扶对象。在追寻欧美日的的步伐同时,也要打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中国的新能源市场还像一头没有睡醒的雄狮,需要通过通过重重的难关,营造开发竞争的市场环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是属于中国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