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南非正式开征碳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南非《碳税法案》1日正式生效,南非由此成为首个实施碳税的非洲国家。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包括南非在内全球已经有46个国家和28个国内地方(如州、省等)确定实行碳交易市场或碳税等碳价机制。

南非征收碳税的提议早在2010年就已经被提出,但由于矿业巨头、钢铁制造商和国家电力

公司等温室气体排放大户的反对,该法案先后被推迟了三次。2019年2月,碳税法案在南非国民议会表决通过,随后于5月份经总统拉马福萨签署正式成为法律。法案最终生效日期为今年6月1日。

南非财政部声明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根据2011年《国家气候变化应对政策》和2012年《国家发展规划》的纲要,政府已经表明了其致力于减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的坚定立场,南非将承担温室气体减排责任并履行《巴黎协定》的有关承诺。

财政部声明并指出,南非只有充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声明表示,碳税的主要目标是以可持续、成本效益和价格合理的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政府鼓励企业在未来十年及更长时间内采用更清洁的技术。

南非目前能源消耗对化石燃料依赖度超过90%,因此开征碳税需要充分考虑其可能对南非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有鉴于此,法案将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2019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第二阶段从2023年至2030年。法案实施的第一阶段将配套出台系列免税津贴政策,并制定较为温和的收费标准,即每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仅征收6-48兰特(约合3-24元人民币)的碳税。政府并承诺电力价格在第一阶段不会受到碳税法案影响。第二阶段的具体政策则将视前期政策执行效果评估而定。(完)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