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面对极端气候灾难,我们该如何减少碳排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最近,中国气象局在8月新闻发布会上说,7月以来,中国、南亚、欧洲、北美在今年夏天都出现了严重的高温天气,而且在8月末高温还会阶段性出现。气候变化说明在全球变暖的几年中,极端天气出现的越来越频繁。

之前,澳大利亚智库突破性国家气候恢复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电影中的末日灾难,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该智库科学家认为,文明的死刑判决可能已经签署。曾经的某年某日,当气候变化可能意味着世界末日和我们的结束。

当然,虽然这只是一个预测,但最新的分析数据显示,这种情况正在变得更加严重。

根据BP最新发布的2019年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全球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增速在2018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18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长2.9%,几乎是过去十年平均增速(1.5%)的两倍,也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速。而碳排放增长2.0%,是最近七年的最高增速。

BP的经济学团队认为,能源消费上升的直接后果是碳排放的进一步攀升,而频繁的异常寒冷与炎热的天气又使社会增加了供暖与制冷的需求。如此一来,人类将陷入恶性循环,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

如果不加控制我们将面临更多的“气候恶果”!

1.致命热浪

设想人类未能实现全球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的目标,到2050年,全球气温相比工业化前上升3℃,世界将面临“致命热浪”。

那么到2050年,全球35%的陆地、55%的人口,每年遭受20多天的致命高温,超过了人类生存能力的“门槛”。

北美将遭受野火、热浪、干旱和洪水的蹂躏。中国附近的夏季季风会消失,三分之一以上的喜马拉雅冰盖融化,导致大陆河流水量锐减。

最贫穷的国家和地区不再适宜生活,因为它们不能人为地为生活创造一个凉爽的环境。超过十亿人将需要从热带地区搬迁。

2.荒漠化和水资源短缺

到2050年,海平面将上升0.5米,预计到2100年将上涨2~3米。海平面上升使得孟买、雅加达、香港、上海、拉各斯、曼谷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不适于人类居住,数十亿人必须重新安置。

“气候灾难”还会让珊瑚礁和亚马孙雨林的生态系统崩溃。荒漠化影响到世界表面的30%以上,特别是在南非、西亚、中东、澳大利亚和美国西南部。

全世界有20亿人面临缺水的风险。如果我们达到这些激进的高潮,人类和地球就会受到致命后果的威胁,这些后果将同时影响数十亿人的生活。

由于极端天气影响,全球粮食产量将会下降五分之一。在干燥的亚热带地区,农业生产正变得不可行。在世界大多数地区,粮食产量显着下降,洪水、高温和风暴等极端天气事件增多。

此外,还可能出现全球性动乱,导致各国对土地、资源和水的争夺,并可能带来残酷的战争。

3.海洋生物锐减

国际海洋生物学家团队进行的新研究表明,如果气候变化继续沿着目前的趋势不变,那么到本世纪末,世界海洋可能会损失大约六分之一的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

根据这项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综合研究,海洋温度每升高1℃,海洋动物的总质量预计将下降5%。如果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保持在目前的水平,意味着到2100年,海洋生物量的损失将达到17%。

海洋温度对海洋动物的影响之所以如此严重,是因为水温变暖会导致海洋酸性更强、氧气更少,这样很多海洋生物都会面临死亡。

但如果世界减少碳污染,损失可能仅限于5%左右。

我们该怎么做?

面对气候威胁,如何使得能源需求和碳排放的增长在未来数年内趋缓,当前的进展仍无法与巴黎气候协定目标相契合。

我们迄今为止不假思索地使用我们地球的化石资源,而碳排放持续增长的时间越长,未来“零碳排放”调整的难度和成本就会越高。碳排放在2018年再度增长,提醒我们需要尽快做出改变。2018年的能源数据却描绘了一副令人担忧的画面,也预示社会愈发迫切地转向低碳能源系统。

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的途径中,分布式能源是新生的高效能源发展方式。相对于传统的大型集中式能源(如大型电厂),分布式能源具有两个特征:一是分布式能源是一个用户端或靠近用户端的能源利用;二是它是一个能源梯级利用或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的设施。

作为新的能源业态和能源方式,在大中城市具有资源的能源复合中心,推广工商业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可实现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分布式能源不仅能源利用效率高,同时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互补,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