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国家电网新建7.8万充电桩刺激新能源车消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继补贴政策延期后,新能源车红利继续向产业链深处延伸。 4 14 日,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启动新一轮充电桩建设,计划投资 27 亿元,新增充电桩 7.8 万个。在给市场释放新一年投资信号的同时,也使充电桩概念股发力走高。

  投资27亿元

   4 14 日召开的“ 2020 年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视频会议”透露,国网计划投资 27 亿元,新增充电桩 7.8 万个。据国网公司介绍,项目分布在北京、青海等 24 个省 ( ), 其中居住区充电桩 5.3 万个、公共充电桩 1.8 万个。

  而此次启动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投资规模3.6亿元,在北京、天津等18个省()集中联动建设126个项目。其中,国网北京电力将开展新型基础设施1632个充电桩建设工程。

   截至 2019 年末,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 121.9 万个,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 381 万辆。车桩比约为 3 1 ,距离国家规划的“车桩比 1 1 ”的要求有很大差距,解决车桩比失衡问题变得更加重要。

  国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计划建设7.8万个充电桩,目前只是开工了一批项目,把今年整体的工作量也说一下,介绍一下投资情况,增加社会各界对产业发展的信心。”他表示,“国网只是充电桩建设主体之一,我们现在的定位是整体上能够补齐社会的弱项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建设,服务行业的发展”。

   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电动汽车使用过程中有两大主要问题,一个是很多车主抱怨汽车的续航力提高,产生充电焦虑。第二就是充电体验不好,充电时间长。充电设施作为电动汽车发展的基础支撑,显得尤为重要。国网发布新基建充电设施投资规模建设的做法也是发出强信号,央企率先增加投资建设充电设施,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从跑马圈地到车联网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 (2015-2020) 》, 2020 年我国将建成集中充换电站 1.2 万座,分散充电桩 480 万个,满足全国 500 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国网今年计划投资27亿元,刘永东指出,“比去年的投资翻了一番,这是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拉动内需增加投资的一个体现”。

   作为科技基础工程,充电桩建设不仅是为新能源车提供补充能源,同时也是车联网信息流的重要接口。早在 2015 年,国网就组建了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加快智慧车联网平台发展,累计接入充电桩 45.7 万个,覆盖全国 85% 以上公共充电桩。

  “‘新基建’和以往所说的充电桩建设不太一样,现在充电设施的建设体现出了更多新的特点。”刘永东表示,其新特点主要表现在充电设施的规划布局更加合理。此前行业里跑马圈地现象比较多,因此也出现了一些利用率不高的“僵尸桩”。现在充电设施可以服务于不同的车型,而且技术不断探索发展,大功率充电、有序充电与电网的互动等新技术也在逐渐落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引导相关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 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运用示范 ; 此外,加强新型充电技术研发。

  带动全产业链

   对于开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项目,国网方面表示,目前已开工的项目对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带动产业链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开工项目计划建设充电桩 2000 余个,总设计充电容量 109MW ,能够为约 1.2 万辆商用、乘用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将直接带动汽车购置消费 30 亿元,刺激电源类产品、零配件生产制造、车后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需求。

  此外,根据测算,国网在全年布局的充电桩项目将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超过200亿元。

   “汽车产业链比较长,电动汽车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又与能源转型结合起来,是国家大的发展方向。但从去年开始电动汽车市场方面受到一定挑战,滑坡也非常厉害。在疫情期间要拉动内需,‘新基建’的发展、充电设施建设就成为重要的方面。”刘永东说。

  414日,国网充电桩建设消息发布不到2个小时,充电桩概念股便盘中走高,国电南自、云内动力涨停,国轩高科、雪莱特、南洋股份等涨幅超6%,奥特迅、长高集团、平高电气等涨幅超5%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 2019 年国网招标数量处于低点,在“新基建”和补贴带动下,预计 2020 年国网充电桩招标量有望快速提升,招标拐点将至。从充电桩制造端出发,深挖国网充电桩招标机会,大功率直流充电桩或直接受益于国网招标提升。“建设量大了,布局也更合理。总的投资规模增加,包含充电设备、配套电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必然带来建桩的招标量增加,相关企业也会从中受益。”刘永东说。

  对此,国网上述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家支持电动汽车发展,我们也积极推动。招投标是根据工程的进展不断定期推出的,目前无法给出明确回答”。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