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2021.06.17
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绿色供应链项目实施案例
阅读:1153

一、项目基本情况概述

项目属于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工业转型升级(2025)》项目,项目总投资:47,050.00万元 ,其中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补助2,700.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 44,350.00万元;项目起止时间:2015年7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供应链前端、供应链中端和供应链后端。供应链前端为下游空调制冷行业提供绿色、环保、节材核心原材料;供应链中端通过建设并应用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数据收集、分析及评价系统,建设上下游企业间信息共享、传递及披露平台等,实施绿色供应商管理;供应链后端:通过系统建模方法论与基础数据管理标准,对接中游企业空调和除湿机产品线,构建基于成本与时效综合最优的物流网络规划模型;并采取绿色仓储、运输、装卸和逆向物流等措施,实现高效物流和节能、减排。

二、项目主要内容完成情况

典型家电制造业绿色供应链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由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单位,佛山市顺德区精艺万希铜业有限公司、广东冠邦科技有限公司、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成员单位。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负责组建绿色供应链系统平台,对上下游供应链、终端商、回收商提出绿色化要求,实现了本企业的绿色产品设计、绿色改造、销售。上下游联合体根据绿色供应链系统平台要求进行改造,达到系统要求。

开展家电制造业绿色供应链系统研究与应用,搭建绿色供应链平台,从产品设计、标准制定、原材料供应、生产制造、物流运输、废旧/余料铜材回收等诸多环节展开系统化管理与推进,最终实现了家电产品绿色制造系统集成。

截止2018年10月31日,“典型家电制造业绿色供应链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共到位资金人民币48,915.85万元,支出人民币48,915.85万元。

三、项目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率

1、经济效益

截止2018年10月31日,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承担的2016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典型家电制造业绿色供应链系统研究与应用”完成后,首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人民币254,507.86万元,新增利润人民币25,725.39万元,新增税收人民币15,909.53万元。

2、社会效益

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标准体系,引领制造业绿色发展;美的通过开展绿色工业标准布局,从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壮大绿色企业、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为重点,加快标准制定工作,成套成体系地推进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推动加快建立绿色制造体系。为我们整个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指引方向。

引领传统家电产业升级:本项目的绿色、节能、智能的设备工艺改造实施不但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是家电制造领域的全新尝试,标志着对家电制造业绿色转型的新趋势,从而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

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本项目的实施增强了空调企业的行业竞争力,促进我国制冷空调设备向制造强国发展,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