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区经科局召开省区联动技术改造扶持政策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311日,省区联动技术改造扶持政策宣讲会在华桂园召开,从今年开始,广东省近三年将投75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企业技改,顺德则每年安排2亿元。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出台,明确新一轮技术改造的主要任务,是支持企业扩产增效推动制造设备智能化改造,推动设备更新,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绿色发展,并提出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进股权投资、事后奖补、落实进口先进设备和技术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

  在昨日的宣讲会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改造投资处处长朱晓东介绍说,未来三年,广东省将着力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将安排75亿元技改财政资金。“这种扶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平均每年有25亿元,而以前每年只有5亿元。”

  由于75亿元的技改政策大礼包,主要是针对主营收入5000万元的企业。为了让更多企业的技改获得政府扶持,技术改造还将实施事后奖补政策。从2015年起,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目录》,在广东省内注册并取得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市县财政通过预算安排,从完工下一年起连续三年内,按对财政贡献增量额度中省级分成部分的60%、地市级分成部分的50%、县级分成部分的40%实行以奖代补。

  日前,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财政厅联合发布申报2015年技术改造资金第一批、第二批项目的政策《通知》。《通知》称,2015年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改造资金项目采用股权投资方式安排,支持采用优先股方式开展股权投资,由市县政府持股,财政资金出资额占被投资企业的股份不超过其总股本的30%(且不成为第一大股东)。

  对此,朱晓东补充解释称,股权投资不是对企业本身,而是针对技术改造项目,政府不参与企业的管理和决策。“政府与企业约定一个比较低的收益,以及投资年限,投资期满后,股权按相关规定退出。”

  据悉,两批项目资金在扶持范围和重点、基本原则、扶持方向上均略有差异。第一批项目重点支持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制药以及轻工造纸等行业,以“股权投资”为基本原则,以“扩产增效、兼并重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扶持方向;第二批项目重点支持机械装备、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石油化工、军工、民爆、生物制药以及轻工造纸等行业,以“股权投资和贴息”为基本原则,以“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为扶持方向。

  另外,根据《顺德区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办法》,顺德区政府对每家企业技术改造单个项目可以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无息使用资金扶持。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常务副局长张鹏表示,顺德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技术改造是推动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呼吁企业加快技改,并积极申报政府的扶持资金。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