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2017年7月-建设绿色供应链体系,推进绿色发展战略――――顺德家电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研讨会完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7月5日,我协会联合广东省千禾社会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顺德家电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研讨会”,会议地点设于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厅。国家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专家团队,广东省南华节能和低碳发展研究院、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国家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毛涛副所长讲解绿色制造的相关政策,指出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申报要点,并从法律政策、管理机构及管理措施、企业管理体系等方面分析我国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现状。同时,他强调龙头企业应引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持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绩效,实现产品批量化、轻量化、自动化、高效节能化发展,优化产业结构配置,力争成为国家绿色产业链集成项目的示范单位。

接着,绿尚善(北京)绿色发展促进中心于永淼博士介绍绿色供应链的定义及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必要性,以宜家家居、沃尔玛集团、翠丰集团、苹果公司等国际品牌绿色供应链作为典型案例,进一步引导企业开展绿色供应链的管理。他指出,绿色供应链和传统供应链的区别在于是否在产品设计、采购、生产、物流、回收等环节中加入了绿色元素,绿色供应链更关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要求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提高资源效率,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

随后,我协会刘信坚秘书长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指出顺德家电行业存在绿色设计能力不强、工艺流程绿色化覆盖力不高、上下游协作不充分等问题,倡议成立顺德工业绿色发展服务中心,以节能环保为主线,甄选一批有资质、有技术的企业作为上下游,辅助绿色产业链的联动发展,形成绿色增长,传递激励效应,实行以点带面推动顺德家电行业可循环、可持续绿色发展。

顺德作为中国的家电之都,绿色供应链的构建对顺德3000多家家电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绿色供应链管理更是一项大工程,需要上下游企业、政府的共同配合、努力。本次研讨会希望各企业做好绿色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以不断推进绿色供应链管理,把“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到实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