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政策文件
POLICY DOCUMENT
2021.06.17
《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阅读:1113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我部印发了《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问题1: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工作背景是什么?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工业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壮大绿色企业、强化绿色监管和开展绿色评价。《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 2020年)》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进一步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详细阐述了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设内容和“十三五”期间的阶段性目标。开展绿色制造体系试点建设是全面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对缓解当前资源约束具有积极作用,也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绿色增长具有积极意义。

 

问题2: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设内容包括哪些?

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绿色制造评价机制和绿色制造服务平台等。

其中,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是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在建设中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绿色工厂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属于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绿色产品是以绿色制造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体现,侧重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绿色园区是突出绿色理念和要求的生产企业和基础设施集聚的平台,侧重于园区内工厂之间的统筹管理和协同链接。绿色供应链是绿色制造理论与供应链管理技术结合的产物,侧重于供应链节点上企业的协调与协作。

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是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基础,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供导向引领的作用,保障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规范化和统一化。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由综合基础、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和绿色评价与服务等方面标准构成。绿色制造评价机制包括第三方评价实施规则、程序,绿色制造评价数据库等内容。

绿色制造服务平台是绿色制造体系的支撑。企业建设绿色制造体系离不开外部服务的支撑:一是市场化的服务内容,以服务机构为提供主体,提供标准创制、计量检测、评价咨询、技术创新、绿色金融等服务内容;二是公共化的服务内容,以政府为提供主体,提供政策法规宣贯、信息交流传递、示范案例宣传、云资源中心等服务内容。

 

问题3:如何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坚持以市场化驱动为主,政府引导为辅的原则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市场化驱动就是以企业为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设主体,政府从公共服务的角度,强化标准制定和实施,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技术和信息交流,降低企业绿色化改造成本,规范和培育绿色制造服务行业,提升先进示范知名度和影响力,使企业获得实在的效益,从而激发出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也要发挥政府财政奖励制度的激励作用,我部将利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绿色信贷等相关政策扶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各地要积极争取协调地方配套资金,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列入现有财政资金支持重点。

 

问题4: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工作安排?

为充分发挥各省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考虑各地的差异性,《通知》遵循了开放性的原则,为各省根据本地区产业基础和特点、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更为灵活的绿色制造体系留出空间,各地区结合特色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提出本地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工作计划、政策支持措施等,于2016年10月底前报我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各省按照实施方案所提出的工作内容分阶段推进本地区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引导本地区企业、园区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定期组织绿色制造体系示范的申报和评估工作,每年11月底前将成绩突出且具有代表性的绿色产品、工厂、园区、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推荐我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