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差异化的工业节能减排政策需进一步完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上半年,工业经济增速减缓导致工业节能减排形势好于预期,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了7.35%,超额完成年度下降5%的预期目标。展望下半年,随着国家“稳增长、扩内需”政策的实施,工业节能指标可能出现反弹。如何应对高耗能行业快速扩张?如何破解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的矛盾?如何抓好中小企业节能减排?近日,本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智库工业节能和环保研究所所长顾成奎。

  上半年:工业节能减排成果显著

  中国经济导报:请问2012上半年国内工业节能减排形势如何?

  顾成奎:总体上看,2012上半年工业节能减排主要表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速趋缓,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较快。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7.35%,下降幅度已超过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下降3.49%)近3.9个百分点。截止到2012年5月底,全国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达到1.72吨标准煤,比2010年的1.92吨标准煤下降了10.6%。

  第二,四大高载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下降。上半年,受乙烯、水泥、平板玻璃、粗钢和10种有色金属等重点载能产品产量增速显著下降的影响,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等四大高载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增长缓慢,占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下降。

  第三,部分重点用能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空间缩小,技术节能难度加大。对比分析2012年和2011年工信部下达的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炼铁、炼钢、电解铝等部分高耗能行业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分别由2011年的2653万吨、2627万吨和60万吨减少到1000万吨、780万吨和27万吨,这些行业整体技术工艺装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技术节能空间收窄;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增加较多,行业整体技术工艺装备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技术节能还存在较大潜力;此外,轻工、纺织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增长较快,行业中大量落后的技术工艺装备普遍存在,技术节能大有可为。

  第四,西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节能减排压力激增。目前,西部地区仍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西部大开发2011年进展情况和2012年工作安排》中强调以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给节能减排带来巨大压力,当前工业节能形势不容乐观。1~5月份,西部12省工业增加值增速全部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7%),新疆、贵州、青海、宁夏的工业用电量增速均超过10%以上,远高于全国工业用电量增速(3.7%)的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一大批工业重大项目投产,带动了能源消耗快速增长。

  第五,重点工业用能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有序推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内生动力依然不足。“十二五”期间提出实施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将纳入考核的企业由“十一五”的998家扩大至16048家,其中工业企业占到90%以上。与以行政手段推进重点工业用能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相比,目前中小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内生动力不足,特别是上半年大部分中小工业企业利润下滑严重,更无资金用于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