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收拥堵费写进 《云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明确了各领域的减排责任。其中,在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污染物排放增量的措施上,在明确加大机动车排气路检力度的同时,把收取拥堵费列入了预期设定。《规划》指出,此举旨在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降低运输能耗和缓解拥堵,降低小汽车出行率,继续倡导开展“少开一天车”绿色出行方式,定期开展市区中心无私驾车日。

  昆明每年投入100辆以上新能源公交

  根据《规划》,全省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工程投资1464亿元,由国家、地方、企业等多渠道筹措。项目实施后,将实现节能量235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27.01万吨,减排氮氧化物18.17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9.53万吨,减排氨氮0.75万吨。

  《规划》除了明确了各产业的节能减排任务外,指出要开展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建设,并将之列为节能技术示范工程,要选择10个州市为试点开展。并将制定办公无纸化实施细则。

  在全省推行绿色照明。对城市道路、公共广场、公园、办公楼、乡镇等进行光电互补、风电互补、纯太阳能供电节能灯改造工程。在州市级城市,实施公共交通运输淘汰更新工程,采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替代老旧、高耗能公交车辆,预计每年新增氮氧化物削减能力0.03万吨。

  据了解,昆明市将每年投入纯电动/混合动力公交车100辆以上,纯电动/混合动力出租车50辆以上;每年投入加氢天然气内燃机公交车200辆,加氢天然气内燃机出租车100辆。

  将提高停车费标准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污染物排放增量将成为落实节能减排的一项保障措施。其中,将加大机动车排气路检力度,完善机动车环保分类标志制度。提高停车费标准、收取拥堵费等,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降低运输能耗和缓解拥堵,降低小汽车出行率,继续倡导开展“少开一天车”绿色出行,定期开展市区中心无私驾车日。

  目前,昆明新的停车费收费办法正在拟定听证,通过差别化收费政策,以削减中心城区交通流量。

  在昆明市“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拥堵费展开了激辩。市委领导提出,在解决交通拥堵上,除加大道路设施建设力度外,还要加大对交通的管理力度,找准道路交通拥堵的真正原因,做到有的放矢。

  昆明或在城中心收拥堵费

  目前昆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50万辆,地铁工程全面启动后,人、车、路的矛盾相对突出,主城区道路交通拥堵不断升级,交通高峰、平峰、低峰界限被打破,拥堵区域由城市中心区向外围扩散,交通违法行为增多。

  今年1月,记者从昆明市有关部门获悉,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面,将以“不限拥有、限制使用”为原则,推行环保凭“标”管理措施,借鉴外地经验,对中心城区停车实行等级差别收费和征收拥堵费等措施,不断削减中心城区交通流量。

  收拥堵费有利缓解交通压力

  对于拟收城市拥堵费的预期设想,各方颇有微词。去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就曾透露,为了有效治理交通拥堵,以及减少排放,国内一些大城市可能会制定“交通拥堵费”政策。

  省住建厅总规划师刘学提出,在减排方面,国外一些城市已有成熟做法,在城市建设各方面完善的同时,解决城市增加的交通拥堵问题,除了政府管理手段外,考虑经济手段也是可行的,实施拥堵费收取,对缓解剧增的交通压力有益处,也要充分论证其对空气净化、大气减排的作用是否明显,如果设想要实施,要走法律程序,比如,要通过听证、专家论证等程序。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树华认为,经济发展带来世界围绕气候变化在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博弈,国外有些城市通过交通运输收取“碳排放”费也是一种减少排放的经济杠杆政策。云南在相关规划中,提出的收取拥堵费预期信号,首先出发点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出这一预期信号,其实是在采取倒逼机制,促使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降低能耗,提高资源的运转效率。除此,更重要的是,城市管理部门要提高公共交通的利用效率,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城市空间资源的潜力。

  郭树华说,拥堵费的预期信号,除了强调各方机构减排的利益关系调整外,对私家车而言,一方面会对减少私家车的购买,另一方面,也是倡导购买小排量汽车,倡导合理的消费理念与减少排放的生活方式。对公车而言,更要严格限制排放、车型等。

  建议相关区域可以设卡收拥堵费

  市民张小姐说,有必要,保护环境,合理使用资源。高峰时间确实很堵,车多路窄,道路建设是永远跟不上汽车的增长速度的,如果收取“拥堵费”能让交通有所改善,还是比较支持收费的,不过收费额还是要有所控制,建议相关区域可以设卡收拥堵费,以年卡收费方式刷卡进城。

  减少公车数量比收拥堵费有说服力

  “想进城,先交费”?市民和网友们对该不该收交通拥堵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很多网民认为,政府要做出表率,把“每周少开一天车”从倡议变成刚性制度,切实推进公车改革,减少公车数量与使用频率,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比收取拥堵费更有说服力。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