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合同能源管理成节能减排利器 重点布局工业节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日前印发的《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将合同能源管理列入十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作为一种市场化节能服务模式,合同能源管理在进入我国十多年后迎来快速发展期――

  某化工企业,由于设备和工艺流程老化,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仅电费每年就要开支3000万元,同时,余热废气排放让企业长期背负减排压力。化工厂想进行设备和工艺改造,但苦于没有数千万元资金投入,有心无力。此时,有节能服务公司主动上门,与该化工企业签订了8年期合同。节能公司免费提供节能改造技术资金和设备,化工企业由此顺利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当年节约电费1000万元,并获得销售余热废气的部分收益。按照协议,节能公司每年获得节省电费和余热废气销售收入的八成收益。

  “这就是典型的合同能源管理。”国内最大节能系统集成服务商、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葛亚飞说,该模式利用市场化机制,使用能企业在“零投入”情况下提升能效、减少排放、节约成本;节能公司挖掘了潜在市场机会,合理分享节能收益;政府部门减轻环保民生事业财政支出压力;百姓则享受到节能减排带来的碧水蓝天,“由于能够让多方共赢,合同能源管理已逐渐成为国内节能减排市场的重要运营模式。”

  节能需求加速释放

  来自政府监管的压力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使合同能源交易呈爆发式增长

  合同能源管理在上世纪末进入我国,十多年来,一批专业节能服务公司随之兴起。但由于国家政策不明确、客户积极性不高、节能公司技术资金实力不足等原因,这一模式未能得到大面积推行。

  为支持合同能源管理发展,国务院2010年4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对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的项目考虑实施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和政策支持等。从2010年至今,企业节能服务需求快速释放,合同能源交易额爆发式增长,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突破6000亿元。

  “企业对节能减排以及合同能源管理之所以更加积极主动,有外部内部两方面原因。”民生证券研究员刘静认为,从外部看,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要实现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并且把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地方政府绩效管理,实行问责制,企业由此感受到强大的外部监管压力;从企业内部看,受宏观经济增速下降、产品利润减低、能源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企业必须放弃过去粗放的经营模式,特别是钢铁、煤炭、电力、石化、发电等耗能大户,只有通过节能降耗方式进行精细化成本管理,提高生产科技含量,才能应对目前的挑战。

  业内普遍认为,相比数年前,节能服务市场的商机不再停留在理论上。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力争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2%左右,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则提出,“到2015年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节能服务业销售额年均增速保持30%。”

  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前来“淘金”。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注册的节能服务公司已达4000家,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以盾安环境为例,该公司2010年初开始布局节能市场,一年后在天津设立节能产业总部――盾安(天津)节能系统有限公司,由空调相关产业的产品制造商向节能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两年多时间,盾安节能已签下订单14个,仅今年上半年就获得合同额35.8亿元。

  重点布局工业节能

  经济运行的各行业中,能耗最大、浪费最严重、最有节能潜力的是工业领域

  有分析认为,节能服务企业之所以在近两年能够获得较快发展,除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因素外,节能企业改变市场开拓策略,从主攻民用生活领域调整为主攻工业节能特别是工业余热领域是又一主因。

  刘静认为,节能公司过去习惯将市场开拓的重点放在节电和变频等民用生活领域,比如用节能灯或LED灯替代白炽灯,对空调等电机进行变频改造,以及对一栋商业办公大楼的节能管理等,“这些项目规模一般较小,难以形成规模优势,对国民经济整体节能减排效果不明显。相对而言,如果能够在工业领域收获订单,合同额就会呈现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增长,节能公司和工业企业均可获得稳定持续的回报。”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元丰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经济运行的各行业中,能耗最大、浪费最严重、最有节能潜力的是工业领域,“许多石化、钢铁、发电、玻璃制造企业在生产中产生了大量余热,这些余热若不回收利用将白白浪费。”

  据相关部门测算,“十二五”时期我国工业余热节能潜力将达9000万吨到1亿吨标准煤,市场规模也能达到3000亿元。

  “工业余热回收利用的好处之多、潜力之大,从目前各地正在进行的煤改燃气供暖就能看出来。”葛亚飞认为,全部改为天然气供热,不仅会加剧天然气供需矛盾,使政府拿出大量财政资金进行专项补贴,还会挤压城市地下管道空间,“如果变为煤改工业余热或可再生能源供暖,上述问题都会得到明显缓解。”

  在工业余热领域开展节能服务的另一好处,是能够发挥系统节能的优势。刘静认为,“对于实力较强的节能系统集成服务商来说,大规模工业节能有利于发挥其统筹优化各生产环节运行的能力,有利于提高能源的梯级利用效率,实现整体节能最佳效果。”

  发展瓶颈尚待突破

  投入大、回收慢、融资难、信用差等,成为制约合同能源管理的层层障碍

  资金投入大、回收期长,是考验合同能源管理的头号难题。对节能公司而言,强大的持续融资能力是其做大做强的前提。盾安节能在连续签订几十亿元合同后,就曾面对投资者对其资金压力的担忧。对此,盾安节能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一方面项目是逐年建设逐期完成,投入运营后即可形成收费,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入,逐步形成项目自有资金滚动发展;另一方面盾安环境作为上市公司,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结合原有资金储备,资金不是问题。

  但并非所有节能服务公司都能“衣食无忧”。大量中小型节能公司正是由于自有资金有限,又很难获得银行贷款,面临着“长不大”的难题。中国节能协会相关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中小型节能服务公司现阶段最大的困难就是融资难。

  诚信缺失让一些企业对合同能源管理心有余悸。记者了解到,节能服务公司在回收期遭遇违约,从而导致前期投资“打水漂”的案例近年时有发生。国内最早尝试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之一、山东点石节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是由于连续遭遇对方违约,导致企业元气大伤,上市计划也不再提起。

  此外,部分工业领域实行垂直管理模式,也成为合同能源管理的障碍。一位节能领域专家告诉记者,以电力行业余热余压利用为例,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大多比较积极,“但合同额超过2亿元时,地方电厂就没有自主权,需申报到集团总部,但总部对这些事情一般不感兴趣,容易导致合同久拖不决。”此外,一些用能企业也组建了内部节能公司,加大了专业节能公司获取订单的难度。

  “竞争确实存在,但并不足以对我们这样的企业形成威胁。”葛亚飞说,“节能行业专业性很强,只有具备技术、资金实力和系统集成能力,并拥有项目运营、管理经验以及品牌优势,在节能服务行业才会有核心竞争力。”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