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保部:将运用市场机制和规律解决节能减排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11月12日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民生领域工作的情况,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周生贤答记者问时表示,环境上出了问题,就要从经济政策方面找原因,“今后的节能减排,将更多地运用市场的机制和规律,来解决节能减排的问题”。

  节能减排和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这两个问题对环保工作来说都十分重要,也非常关键。周圣贤介绍道,“十一五”期间,环保部超额完成了减排任务,污染物的浓度也均有所下降。“十二五”在原来控制两种主要污染物的基础上变成了控制四种,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去年,氮氧化物不降反升,人代会期间,代表也提出了这个问题。会议结束后,环保部采取了许多措施,主要涉及四个方面:

  第一,认真总结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加强了结构减排。

  第二,大力推进工程减排,新上了一些减排工程,通过大工程来取得新的突破。

  第三,严格管理减排,落实责任考核。第四,进一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把价值规律、市场机制引入了节能减排。

  采取这些措施以后,今年上半年,四种污染物都开始下降,其中,COD下降2.11%,二氧化硫下降2.72%,氨氮下降1.98%,氮氧化物下降0.24%。实践证明,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环境上出了问题,就要从经济政策方面找原因。周生贤表示,今后的节能减排,将更多地运用市场的机制和规律,来解决节能减排的问题。

  周生贤还指出,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是通往美丽中国的一个路标,这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形成的一个共识。它的提法就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中国环保新道路。

  周生贤认为,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难度很大,如果照搬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一个是我们走不起,再一个走了也不起作用。必须在思路上创新,这个创新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源头控制,二是综合治理,三是预防为主。它的指导思想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具体内涵是,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根本要求是,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协调融合;基本目标是,建立健全六大体系。这是中国环保新道路的核心内容,这也是对于经济工作的具体要求。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