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环保成“热词” 让建筑垃圾能“生钱”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节能环保成“热词” 让建筑垃圾能“生钱” 时间:2012-02-10 

  让天空更干净,让海水更清澈,让空气更清新。2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政协委员驻地,发现2012年的提案里面,“节能”、“环保”成为委员关注的“热词”。

  ■让建筑垃圾能“生钱”

  路边在盖楼,邻居在装修,烟台芝罘区平均每年产生20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政协委员石高峰给记者爆了个猛料―――建筑垃圾回收很有“钱途”!

  “建筑垃圾经过破碎加工处理,可以使用的物件在市面上已经有多种用途。”石高峰说,建筑垃圾中的钢材可以回炉,塑料可以再生,废弃砖经过粉碎后可作为建筑板材的骨料,混凝土粉碎后可以筑路,从旧砂灰中分选出来的再生砂,可替代天然砂回用于混凝土中。“旧砂灰中的一些成分,还可以替代一部分水泥,与旧玻璃一起,可制成轻质保温隔音材料。”

  石高峰在提案中建议,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建筑垃圾处理新模式,加快建设建筑垃圾收、运、处一体化生产线示范工程。同时,还要鼓励扶持相关企业积极引进以建筑垃圾为主要原材料的生产技术,将垃圾变为一种新资源,打造新兴回收利用大产业。

  ■重金属电池要有“收容处”

  谁家里没有用完的电池?你用过的电池扔哪儿了?政协委员于党辰关注的就是平时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儿―――重金属有害电池的回收。“锂电池、钮扣电池、镍镉电池和铅酸蓄电池含有重金属的这类电池随意丢弃,会将大量重金属元素、贵金属元素废弃,是严重的资源浪费,还会造成二次污染。”

  于党辰建议,我市要制定鼓励回收含有重金属有害废电池的政策,并建立相应制度和程序,建立回收机制,保障群众健康。

  ■给海水安上个污染度“体温计”

  去年全国瞩目的“康菲漏油”事件,引起政协委员邹志强的高度关注,他认为,我市应当加强对沿海区域水质污染在线监测海洋环境监测。

  在提案中,他建议在我市主要的水库、入海口、主要的排污口、主要的水源地、沿海各大浴场、海港码头等建立全市水质环境在线监测网。“在特定区域,如溢油频发区域,设定溢油监测传感器。在赤潮频发区域,设定叶绿素监测传感器等。”邹志强还建议,这些监测设备还应辅以检测实时诸如温度、空气湿度等气象参数,以便对海洋水质作出客观的分析判定。

  ■让汽车别再拖着“黑尾巴”

  车流密集的地方,你会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政协委员邹常厚很关注汽车尾气排放问题。“2010年,全市污染源普查数据显示,我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4万吨,超过全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30%。”邹常厚建议我市尽快实施更为严格的控制手段。“要抓好检测不合格车辆的治理和淘汰,特别是加快污染严重的重中型载货汽车的强制更新,加快清洁能源公交车替代,严禁外地不合格车辆的转入,其次还应通过单双号车辆限行、部分道路限行、控制超标排放车辆驶入本市等交通管制手段遏制机动车排放量的增加。”

  ■“拔掉”市中心区的“大烟囱”

  在中心城区内,政协委员唐振铎发现,个别宾馆、餐饮和娱乐服务行业还在使用燃煤锅炉烟囱。这些烟囱所形成的污染,也对城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我建议要加强对燃煤锅炉使用的监督管理,对在居民区附近超标排放烟尘、废气、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群众正常生活的单位,实施行政处罚,采取资金奖励和拆迁等方式淘汰燃煤锅炉的治理方案,力争用几年时间淘汰城市中心区内燃煤锅炉。” 唐振铎建议,要提倡企事业单位和服务业采用地热、海水、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以及天然气等能源制取热水,对使用清洁能源的单位给予适当补贴。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