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石化“十二五”规划或将年底出台节能减排是重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在“第二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负责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起草,纲要部分已经基本制定完毕,下一步将对规划进一步细化,全部规划预计今年年底将制订完毕,之后将由工信部上报国务院。
白颐表示,“十二五”期间,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调结构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目标是实现中国石化行业“由大变强”,并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

      结构调整是核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结构调整是石化行业“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近日指出,石油石化行业的结构调整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加剧要求中国石油石化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核心竞争力,到国际市场上获取更多资源;二是目前国内石化行业已经由数量短缺变为质量短缺,低附加值石化产品过剩,高附加值石化产品缺乏,因此结构调整也属必然。
白颐指出,调整企业结构、产业结构原料结构、产业布局等是“十二五”期间的主要工作。在企业结构优化方面,到2015年,形成若干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市场基地,全国炼厂平均规模超过600吨/年,乙醇装置平均规模达到60万吨/年以上,氮肥、农药、氯碱、纯碱、电石等传统行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减少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全国石油和化工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占行业的比重提高到1/3,销售收入过千亿的企业达到10个以上。
调整产业结构方面,进一步提高油品环保质量,柴油、汽油比例趋于合理,可基本满足国内油品需求,乙烯下游产品专用料比例上升,品种进一步丰富。高浓度化肥比重提高到85%,子午线轮胎、离子膜烧碱、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环境友好性涂料和染料等先进产品的比重明显提升,工程塑料、氟硅材料、聚氨酯等高端石化产品自给率进一步提高等。
优化原料结构方面,乙烯原料实现多元化,煤、重油制烯烃的比重提高到20%以上,天然气氮肥的比重有所下降,劣质煤资源和低品位矿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盐化工原料中盐卤利用比例达到80%以上,PVC中乙烯原料法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通过各种手段调整产业布局使其更趋合理。改善成品油北油南运”状况,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建成若干个2000万吨级炼油、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煤化工产业向原料产地集中,煤化工“全面开花”的势头得到遏制;原料产地化肥比重提高到60%,专用化肥等深加工和精细化学品向消费地集中,石化园区和石化产业集群的建设更为完善。“

       节能减排是重点

“推动节能减排,走低碳发展道路将是石化行业‘十二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参与了“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国务院已经确定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二五”及其后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中长期规划。
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千家重点用能企业中,石油和化工企业有340家,占1/3;在环保部公布的废气、废水污染源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中,石油和化工企业分别有482家和803家,占13.4%和25.8%。
白颐表示,节能减排是石油和化工行业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十二五”期间万元GDP能耗降低幅度将会在15%左右,即2015年达到0.85万吨标煤。石化行业实施低碳经济的战略,首先必须严格禁止低能效项目的上马,积极鼓励高能效项目的建设。其次要淘汰落后的高能耗工艺和装置,积极推动低能效设备(系统)的节能改造以及能量梯度利用优化。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在今年5月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规划发展论坛上指出,要抓好七个行业的节能工作:炼油、乙烯、合成氨、纯碱、烧碱、黄磷和电石。
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王文堂对本报记者说,“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通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依靠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排,调整产品结构,发展精细、高附加值产品;淘汰小型化肥、氮肥装置等落后产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节能管理等措施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科技创新是动力

      近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2009年,仅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就获得2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但仍然存在整体创新能力不足、一些关键设备国产化程度不高、企业科技投入少等问题。
林伯强告诉本报记者,科技创新将贯穿在整个“十二五”规划中,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动力之一。
白颐指出,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创新具有工艺流程复杂、资金投入大、周期长等一系列自身特点,目前大多数成果仍处于追随和仿制阶段,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比如,在成套技术方面,许多先进技术仍需要系统地进行集成和优化;已经国产化成功的大型设备,在质量和运行稳定性上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应用开发方面还有待进步提高;许多先进技术还需要加大推广力度,比如节能节水技术、过程耦合技术、智能化模拟技术、污水零排放技术等。
顾宗勤在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规划发展论坛上还表示,在“十二五”期间需要创新的大型工程有:《石化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明确的5套煤化工示范工程、1500万-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以及乙烯120万吨/年等。
顾宗勤还指出,“十二五”期间煤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等领域的技术要有所突破,比如煤化工方面的大型煤气化技术、大型甲烷化技术、大型煤化工多联产技术、新型煤化工产品合成技术等。


来源:阿里巴巴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