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国内汽车业驶向绿色快车道 实现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5月17日,工信部网站正式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公告,并宣布该项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就在前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时,也表示将 “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纯电动车技术标准和节能汽车推广措施集中出炉,意味着我国将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实现汽车节能减排的发展目标。

  纯电动车:适合城市两厢车型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全国汽标委牵头,天津清源、东风、奇瑞、长安、上汽等企业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共同参与制定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为国家标准(GB/T28382-2012)并以2012年第9号公告发布。该项标准将于201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作为国内首个纯电动车国标,《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主要针对车辆的使用性能做出严格规定。该标准适用于使用动力蓄电池驱动、5座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提出了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工况续驶里程大于80公里的基本要求,计算电能量消耗率,应不大于0.16kWh/km。同时,由于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在布置时都会占用部分行李箱容积。但对乘用车而言,应具有适宜的行李箱容积,以保证其正常的使用功能。 《技术条件》规定了4座及以上车辆,行李箱容积不宜小于300升。此外,车辆的稳定性也做了强制规定,按要求,纯电动车可靠性试验总里程为15000公里,其中强化坏路2000公里,平坦公路6000公里,高速路2000公里,综合路况行驶5000公里,以此确保车辆的质量和安全。

  业内专家表示,新标准的公布确定了未来电动车的主要发展趋势:从使用范围来看,鉴于80公里的续航标准,纯电动车将主要在大中型城市普及;从行李箱容积和动力系统的参数来看,纯电动更适合两厢车型,因为较轻的车身可以在现有的条件下大幅提升车辆的性能表现。

  节能汽车:惠及自主小排量车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有业内人士预测,作为60亿元补贴节能汽车政策的配套措施,工信部等三部委将会在近期内公布新一批的节能汽车补贴目录。以目前每辆节能汽车3000元的补贴标准,60亿元的预算可以拉动200万辆节能汽车销量。

  事实上,自2010年6月以来,我国即开始对1.6L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进行补贴,每辆车补贴3000元。2011年10月起,新版节能车认定的油耗标准开始实施,要求更为严格,但补贴政策仍继续执行,每车仍然补贴3000元。不过,三部委从2011年10月19日公布第七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后一直没有公布新的目录,此番如要达到拉动200万辆节能汽车的销量目标,三部委需要大量增加补贴车型的数量。

  也有业内人士预测,这60亿元补贴或将用于购置税的补贴,其形式将于此前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相近。

  业内专家表示,无论哪种情况发生,自主品牌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虽然目前国内车市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所萎缩,但自主品牌的新车型发布数量依旧可观,尤其是小排量的节能车型。从总体来看,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中,自主品牌的车型约占七成。也就是说,这60亿元的补贴将大部分落到自主品牌头上,这对我们的自主品牌而言,无疑是次良机。

来源: 解放日报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