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积极推进风电等新能源并网与消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近年来,我国风电等新能源快速发展。2012年6月,我国并网风电5258万千瓦,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并网风电5026万千瓦,2006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87.4%。国家电网成为全球接入风电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电网。

  2011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风电年发电量达到706亿千瓦时,较2006年增长了28.2倍,年均增长96%。2006年至2011年,风电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992小时,2010年达到2095小时,与欧美大体相当。我国风电利用保持了较高水平。

  蒙东、蒙西、甘肃、冀北4个地区风电装机超过500万千瓦,占当地总装机比重分别达到22%、21%、20%、26%,风电年发电量占用电量比例分别达到40%、12%、11%、9%,与丹麦、德国、西班牙水平相当。

  依靠大电网,蒙东、蒙西风电日发电量创新高。蒙东、蒙西、甘肃和冀北风电日发电量占用电量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72%、28%、26%、20%,蒙东、蒙西、甘肃风电瞬时出力占用电负荷比例最大分别达到106%、33%、31%,与丹麦、西班牙相当。我国大电网运行大风电的能力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09年以来,我国太阳能发电快速发展。截至2012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太阳能发电并网容量251万千瓦,同比增加5.4倍。发电量15.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9倍。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分为大型和分散式(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建筑光伏一体化)两类。并网大型光伏电站容量约占85%,主要集中在青海、宁夏、甘肃、新疆等省区,接入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主要接入10千伏及以下电网。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并网型金太阳示范项目354个,目前申请并网项目157个,占44%。

  2012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与《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我国2011~2015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发展目标、开发布局和建设重点。

  国家电网公司对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进行了全面深入研究,提出了与风电、太阳能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电网发展规划。从局部看,受市场规模小,调峰资源有限、跨区输电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三北”地区进一步发展风电面临消纳空间不足的挑战。从全国看,目前风电占电源装机的比重只有5%,中东部地区调峰资源较为丰富,消纳风电的市场潜力未充分发挥。

  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思路,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完成了各风电基地输电规划,“先省内、后区域、再全国”安排风电消纳市场,提出了各风电基地省内电网建设方案和区外消纳电网方案,将“三北”风电基地和“三华”电力市场规划为一个整体,为实现我国风电发展目标提供了全面完整的实施途径。

  目前,现有大电网配置和消纳风电的潜力已经得到充分发挥,为实现我国风电等新能源规划目标,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批跨区电网项目。特高压交流东纵、西纵和特高压直流酒泉―湖南、哈密北―重庆等工程条件成熟、前期工作深入,起点都在内蒙古、新疆等综合能源基地,既输送煤电,又输送风电。这些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我国风电基地的开发和送出。

  国家高度重视新疆新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明确提出“支持哈密、达坂城等风电开发,加快将新疆建成国家大型风电基地。在哈密、喀什、和田等地规划建设一批并网光伏电站,建成3至5个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根据国家对新疆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和总体部署,新疆新能源发电产业正蓬勃发展。

  具体来说,风电不仅在新疆电力工业优化资源配置、改善电源结构、减轻城市污染等方面展示了广阔的前景,还成为边远农牧区解决生活用电的主要方式之一。截至目前,新疆已建成风电装机185万千瓦,其中并网发电166万千瓦,在建风电装机230万千瓦。同时,新疆风能研究与开发已经形成了自身技术特色,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的研究成果。

  面对风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和在总装机容量中比例提高的状况,国家电网公司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疆电外送”工程建设,为新疆风电并网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新疆风电送出打造了坚强可靠的输送通道。2010年新疆与西北电网实现750千伏联网以来,新疆风电装机容量每年增长约50%。这有力改善了中国能源战略的大格局,并在东西电网互联、水火电互补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此外,新疆与西北电网实现联网,错峰效益和节约备用容量效益显著,有利于实现更大范围内的区域补偿。

  但由于受到输送能力和输送距离的限制,750千伏电网并不能完全胜任大功率远距离的输电任务。要将新疆的宝贵资源进行合理转化,仍需要通过建设特高压电网实现“疆电外送”。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投资1264亿元发展新疆电网,重点建设包括哈密南―郑州在内的,哈密北―重庆、准东―四川三回特高压直流,新疆―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和坚强的新疆送端电网,到2015年形成3000万千瓦“疆电外送”能力。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