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减排力度如此之大 雾霾为何还是多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根据初步核算结果,2012年我国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6%,二氧化硫下降4.5%、化学需氧量(COD)下降3%、氨氮下降2.5%、氮氧化物下降2.8%。

    家住北京市宣武区的退休职工龚荣辉对这个数据特别不理解,“1月份,北京只有5天不是雾霾天,空气质量特别差,在家不敢开窗通风,不敢出门锻炼,老伴儿连去菜市场买个菜都提心吊胆,怕吸多PM2.5对身体不好。”

    龚荣辉的担心不无道理,今年1月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人口达6亿,百姓深受空气污染之苦。节能减排数据与空气质量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呢,为什么节能减排任务都完成了,还总见雾霾重度污染天呢?

减排减的是4项主要污染物,不包括PM2.5

    要解释这个疑惑,首先要从节能减排本身说起。“十一五”时期,我国首次将节能减排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约束性指标,提出并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20%,COD、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十二五”时期,我国再次将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不同的是,减排的指标由2项扩大到4项,新增了氨氮、氮氧化物。

    这也就是说,减排减的是4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与空气质量直接相关,COD、氨氮与水环境质量直接相关。但PM2.5这个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雾霾天的主要元凶,并不在我国总量控制的减排指标之列。

    “目前,无论是一次颗粒物,包括烟尘、粉尘、扬尘,还是二次颗粒物形成的重要条件――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我国都没有进行总量控制。”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如果能把更多的污染指标纳入,实施协同减排,空气质量的改善会更好。

    事实上,我国从2011年开始新增两项减排指标,正是协同减排的一种努力,氮氧化物是二次颗粒物形成的重要来源,其总量控制有助于减少PM2.5的生成。

要不是这些年节能减排,空气质量还要糟

    我国实施的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究竟能否起到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呢?

    “要不是这些年的减排,环境质量还要糟。”柴发合表示,目前的减排措施,对改善环境质量,特别是长期环境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减排了14%,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二氧化硫浓度显著下降,百姓也能感受到酸雨在减少。如果不是“十二五”把氮氧化物纳入减排指标、二氧化硫持续减排,现在的空气污染会更严重。

    那么,节能对于空气质量改善有没有意义呢?

    答案是肯定的。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也意味着燃煤等能源消耗带来的环境污染减少,必然对环境质量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然而,我国经济持续保持8%左右的高速增长,一些省区市甚至保持10%以上的GDP增速。经济增长带来的环境污染增量,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节能减排对环境改善的成果。“我国提出了2015年煤炭消费37亿吨的总量控制目标,但2012年煤炭消费总量已经超过35亿吨了。”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负责人说,节能减排还不够平衡每年污染增量,遑论还清多年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欠账。

改善环境质量,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必须明确,环境质量的改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美国、英国的许多城市在上世纪40年代也曾经历过灰霾天气,用了数十年时间才“找回蓝天”。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三次产业结构合理,GDP能耗很低,也在采取积极措施控制燃煤消费总量,减排成效明显,空气质量为何仍不尽如人意呢?受周边地区影响不容忽视。如北京周边的河北省,钢铁产能高达2.5亿吨以上,巨大能源消耗带来的污染压力,让北京难以独善其身。

    与此同时,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给我国空气质量改善带来了巨大压力。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突破1900万辆,连续4年蝉联世界第一。与此同时,除北京市执行了与欧五相当的油品标准,上海、珠三角执行国四标准外,我国大部分地区仍在使用含硫量极高的油品。正因为此,《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提出,从“车―油―路”多方面入手,综合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问题。

    2012年,我国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是在GDP保持7.8%的增速基础上完成的,成绩来之不易。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表示,2011年减排任务没能完成,氮氧化物不降反升,就是因为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增量估计不足。

    “在经济发展可以承受的情况下,减排的目标可以定得更高些。”柴发合认为。当然,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改善环境质量,需要坚定打好持久战的决心。探索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任重道远;节能减排,仍需持之以恒。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