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新任国土部部长曾立军令状减排:不完成就辞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昨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姜大明为国土资源部部长。60岁的姜大明将离开他的故乡―――已工作15年的山东。山东在姜大明的主持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这些经历,将为姜大明在国土资源部的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财富。

  2008年,时任山东省长的姜大明立下节能减排“军令状”,表示若完不成目标,就辞职。三年后,顺利完成整治目标。笑称“我们山东人说话算话”。

  执行力强曾立下“军令状”

  在公开场合,姜大明都是给人以“温和”的感觉,这名山东汉子身材魁梧,声音富有磁性。他很爱笑,经常眼睛笑成一条缝。只要记者采访,他都来者不拒,更不回避敏感的提问。在许多记者眼中,很少看到姜大明发脾气。

  姜大明给人的另一个印象就是执行力强,这可能与他在部队工作的经历不无关系。他18岁开始,就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当战士,随后担任班长、副排长、团政治处新闻报道员、团政治处书记等职。恢复高考后,1978年姜大明考入黑龙江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到共青团中央任职,从干事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随后调入山东,从1998年7月起,姜大明先后任山东省委组织部长、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省长等职。

  2008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透露,山东省长姜大明和甘肃省长都立了“军令状”,在“十一五”期间,若完不成节能减排目标,就辞职。

  到2011年,姜大明面对南都记者减排“军令状”一事显得很轻松,因为,山东省通过铁腕整治,“十一五”减排指标全部完成,“我们山东人说话算话”。

  熟悉海洋事务前方难题重重

  山东作为国内海洋大省之一,姜大明熟悉海洋相关事务,熟悉国家海洋战略,还发挥山东半岛与临近的韩国、日本外贸优势。在姜大明的主持下,山东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划获得国务院通过。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国土资源部管辖的国家海洋局已经扩权,将现国家海洋局及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到国家海洋局。因此,对熟悉海洋相关事务的姜大明来说,在海洋工作方面并不陌生。

  外界同时也期待,执行力强的姜大明,在土地财政难以摆脱的当下,能否守住耕地“红线”?今后,摆在姜大明面前难题还有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等工作,以及小产权房方面的工作等。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