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我国节能服务公司已备案率达到76.9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第五批备案节能服务公司公告”。公告显示,第五批备案节能服务公司共有888家,五批累计备案节能服务公司总数已达到3210家。据测算,第五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名单公布后,全国节能服务公司已备案率达到76.9%。

  备案不应是最终目标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公告,此批次备案名单中的节能服务公司2013年1月1日以后签订合同并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可以申请国家财政奖励资金。

  据了解,为了配合“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政策,规范节能服务市场,国家发改委于2011年推出了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制”。按照规定,只有获得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才有资格向国家申请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这也意味着,进入备案名单的企业将成为国家节能补贴政策的重点倾斜对象。

  记者了解到,进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备案名单的节能服务企业可在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方面受益。而工信部推荐的节能环保企业将有机会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优先参与工业和通信业领域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参与节能技术和产品等相关标准的制定。

  目前,进入国家认可行列的节能服务公司已达3210家,其中包括近30家A股上市公司。而据专家介绍,未进入备案名单的公司还有近1000家。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明表示,通过备案只能表明企业具备申请合同能源管理奖励资金的资格,至于能否申请得到,取决于有没有好好做项目,项目符不符合国家的要求。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取消了17家备案节能服务公司的备案资格,并收回了财政奖励资金,而去年也取消了15家备案节能服务公司的备案资格。

  “这表明备案不是最终目标,而只是国家推动节能服务产业的一个措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不踏实地做好项目,只是炒作概念,盯着扶持资金,这样的企业势必被剔除,”该人士称。

  产业整合不可避免

  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4175家,从业人员达到43.5万人。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1年1250.26亿元增长到1653.37亿元,增长32.24%;合同能源管理投资从2011年412.43亿元增长到557.65亿元,增长35.21%,实现的节能量达到1828.36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570.9万吨。

  目前,我国节能服务企业中,产值超过10亿元的有6家,超过5亿元的有18家,超过1亿元的有83家。而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国内节能服务产业大军中将出现年产值达5亿元的企业50家,年产值达2亿元的企业100家,整个节能服务产业年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一批节能服务公司成长起来,具备了由单一节能到综合节能的能力,无论从技术方案还是融资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但节能服务产业整体水平面对中国巨大的节能市场,无论从数量还是从服务质量方面仍不能满足需求。

  “部分用能单位计量、统计等不完善,造成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不够规范,甚至出现个别弄虚作假骗取财政奖励资金的现象。不少节能服务公司规模小,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缺乏合同能源管理成熟经验,融资能力不强,风险控制意识薄弱等。产业持续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业内人士称。

  “节能服务产业的入门门槛低,以致长期处于鱼龙混杂的局面,眼下,节能服务产业的整合已悄然展开,这种整合会使具备实力的节能服务公司迅速做大做强,从而使产业更加有序发展。”深圳的一家节能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北京一节能服务公司负责人则表示:“主管部门也有意推动节能服务产业通过各种形式的联合重组,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从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和产业持续发展。”

  节能服务企业的兼并重组会呈现以下趋势:一是资金依托型公司与技术依托型公司的整合,让技术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让资金有更多的市场机会。二是技术依托型的公司与市场依托型的公司加强合作,通过成立项目公司等形式快速落实节能项目,真正促进节能减排工作。三是资源整合型的节能服务公司开始出现。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