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减排必须“连环出击”系统化实施对策及措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节能减排工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将其放入社会治理的大局中去考虑,放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去解决,实施系统化的对策和措施。”近日在京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报告时,常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建言。

核电技术很成熟应积极发展

国务院的报告提出,要调整能源结构,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快页岩气技术研究和资源开发。报告还提出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1.4%的目标。

分组审议时,如何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引发常委委员很多讨论。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65.9%。而水电、风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清洁能源仅占9.8%

 “最近这些年,大气污染防治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关键是控制以燃煤为主的化石能源消费,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只有这样才能既解决发展问题,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王庆喜委员说。

 “节能减排的关键就是转方式、调结构,特别是能源结构一定要调整,要加大清洁能源的比例。”黄华华委员建议,要加大力度狠下功夫。现在清洁能源的比例仅为9.8%,要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尽快上一批项目,特别是像水电、核电这样的清洁能源项目。实践证明,核电是非常成熟的技术,而且也是非常安全的,可以大力发展。

 “实际上核电既是清洁能源、高效能源,同时也是安全能源。”王庆喜委员也认为不能谈核色变,“我们要进行正面宣传,要有科学引导。应该把风电、太阳能和核电这些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来大力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把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大力扶持秸秆利用转化技术

 “我从北京开车去唐山,一出京就发现雾霾越来越严重。我很不解,走一段路之后我明白了。从北京一直到唐山,我数了数一路上有几十个火点。我下车专门看了,这些火点都是烧秸秆的,一个火点就是一个雾霾源。”分组审议时,张兴凯委员讲述了今年2月自己的亲身经历。

回京后,张兴凯对秸秆利用进行了专门调研。他说:“秸秆利用有很成熟的技术,国家和地方也投资使用了一些设备,但为什么老百姓不愿意送到处理厂去?就是因为经济上划不来。老百姓觉得把秸秆从地头运到收购站的成本比他得到的交秸秆回收利用的费用还要高。”

张兴凯说,秸秆处理是一个系统化工程,需要有可行的政策,需要大量的宣传教育,需要大力扶持秸秆利用转化技术,需要依法严格监管,需要合理配套处理设施。希望有关部门打出系统化组合拳,完成预期目标。

汽车领域节能改造至关重要

2014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600万辆。”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国务院的报告中明确提出这一目标。

分组审议时,很多委员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交通领域特别是汽车的节能减排工作。

“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雾霾的时间、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现在全国每分钟有6人甚至更多的人被诊断为癌症。有资料显示,这与环境恶化有很大关系,尤其跟汽车尾气排放等有直接联系。”张涛委员说,“问题已经相当严重。希望发改委能够出台具体措施,让全国人民真实感受到环境有所改善。”

“北京的雾霾主要是由汽车尾气造成的,那就要控制汽车。我在国外看到一些城市,比如澳大利亚佩斯,汽车是不能进城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都是免费的。这就涉及到我们的管理问题,人大要加大监督力度。”杨邦杰委员说。

“要重视汽车的节能改造工作,下大力气淘汰老旧的黄标车和耗油高的车辆,否则对环境的压力太大。”梁胜利委员认为,“现在大气污染主要的污染源之一是汽车。高能耗的车辆大量涌入市场,与当前环境压力密切相关。我这里有一组数字,现在全国机动车有2.5亿辆,其中汽车是1.39亿辆,摩托车有9400多万辆,拖拉机是1540多万台。按照城市每百公里耗油8升左右计算,2013年全国汽车汽油消耗量5000万吨,这5000万吨汽油主要被消耗在城市里。”

梁胜利委员建议,应该把发展节能汽车作为国家节能减排乃至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环境治理的一个战略任务或者说是战略措施,上升到国家层面来进行规划、建设、发展。

全民参与环保宣传做细做实

国务院的报告指出,动员全民参与。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引导绿色消费行为。组织实施“节俭惜福、养德圆梦”全民节约行动,加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营造推进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在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宣传力度不够、动员措施不够。”李屹委员说,节能减排既是转变发展方式、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也是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民意识、动员全民参与十分重要,或者说是一项基础工程。建议把宣传动员全民参与的措施做小、做细、做实,在相关制度设计和全民行为规范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提出明确要求,真正使节能减排成为全民的自觉意识、应尽义务。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十分关注节能环保中的全民参与问题。“一个人意识和行为的形成既有发自内心的道德自觉,也要有必须遵守的法律制度约束。”傅莉娟代表建议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上一定要有法制内容、有相关法律规定。

阎建国代表则建议确定全国环保节能日。他说,“现在有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应再具体一些,让节能环保深入到每个人心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大家都从我做起,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