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工信部加码淘汰落后产能力度 淘汰企业381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不小,工信部下达的任务是5050万吨,比年初确定的目标增加了850万吨,在刚刚公布的首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水泥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381家。

  随着今年春节后一声爆破巨响,河北石家庄市平山县一座投资2400万元修建的水泥厂房、生产线、烘干线等生产设备在十几秒被全部炸掉了。看到亲手建起的厂房在眼前瞬间消失,河北恒达鑫公司总经理仇现住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不得向其它地区转移

  出现在工业大省河北的场面,只是全国化解产能过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工信部两度加码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将淘汰炼铁6900万吨、炼钢7500万吨、水泥5.6亿吨、平板玻璃1.5亿重量箱,提前一年完成原定的“十二五”淘汰任务。

  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再次加码,而且都集中在建材企业。725日,工信部公布了今年首批炼铁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通过核算公布的企业淘汰产能数额发现,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不小,工信部下达的任务是5050万吨,这比年初确定的目标增加了850万吨,在刚刚公布的首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水泥行业的企业数量是最多的,达到了381家。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齐欣在获知这一消息后表示,在一些产能过剩严重地区,甚至采取了减量置换,而非等量置换的方式,通过更严厉的措施淘汰落后的建材产能。据悉,首批产能淘汰名单共涉及15个行业、1181家企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被列入公告名单内的企业落后产能将要在20149月底前关停,另外没有列入名单但仍存在问题的企业,将确保在2014年年底前彻底拆除淘汰,并且不得向其它地区转移。

  国家之所以一再加大淘汰落后建材产能的力度,其重要原因是,我国部分行业供过于求矛盾日益凸显。“包括钢材、水泥在内的产能过剩太严重了。”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表示。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传统的建材业产能普遍过剩,特别是水泥、平板玻璃等高消耗、高排放行业尤为突出,产能利用率均在75%以下,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20099月,国务院出台38号文,开启了新一轮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宏观调控,但此后经过若干年调控,这些产能过剩行业却始终走不出越淘汰越过剩的“怪圈”。

  一边在大量淘汰落后产能,另一边在疯狂上马新项目,结果新增产能比淘汰掉的产能高出数倍之多。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1 2012年全国新投产炼钢产能约1.25亿吨。而同期淘汰炼钢产能约3700万吨,新增产能近9000万吨。而国内钢铁产能过剩局面愈演愈烈,直至陷入全行业性的亏损泥沼。“特别是部分地方政府的不当介入,使产能过剩超出了市场竞争的正常范围。”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说。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近年来,传统建材行业产能盲目扩张势头不减,转移投资和发展的“动力”也不小。由于新增产能速度远大于淘汰产能速度,直接加剧了产能过剩矛盾。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停产措施,不仅会加剧市场的恶性竞争,造成行业的亏损面扩大,影响建材产业健康发展,还会引发企业职工失业、金融机构的一些不良资产增加等一系列问题。

  张汉亚认为,环保要求越来越严,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社会各方面的压力都在要求淘汰落后的建材产能,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契机。可以在新材料、新部品中寻找转型之路。

  实施减量置换

  今年以来,多部委为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共同制定并颁布了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同时,国务院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作为看不见的手,市场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信部产业司司长冯飞表示,“虽然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意愿,但真正的兼并重组主体不是政府的‘拉郎配’,最终要由市场来决定。”

  据本刊了解,一方面政策调控也在化解建材产能过剩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工信部也在主动作为,加大淘汰落后和加快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力度。“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建设,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实施减量置换。”冯飞称。

  目前,政府正在用更精细和综合化的手段化解产能,从而来避免粗放淘汰的方式,而过去的淘汰方式经常会导致很多企业扩建高炉,最后产能被异形扩大,这也是越淘汰越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阶梯电价政策已在水泥行业普遍采用。从阶梯电价的规则看出,阶梯电价是以鼓励行业技术创新、降低能耗为目的的,并且有意识地针对落后产能,使产能结构得到调整。

  政府也在用有效的手段,而这种有效的手段正是基于标准和基于产业政策来引导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应该对淘汰落后产能达标的地方和企业给予补贴或奖励,同时,对于那些产能严重过剩的建材行业,政府还应该加强监管,以免死灰复燃。”张汉亚认为。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