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减排“滴水成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节能减排是‘滴水成河’的问题,既要解决点上的问题,寻找突破口,也要着眼于宏观大局。”这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提出的观点。目前,我国正面临能源革命,恰逢“十二五”即将走进最后一年,因此,认清现阶段能源状况,了解节能减排形势就成为了指导今后工作的一项重要依据。

  节能减排到底该怎么做?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大致的规划,但却不那么清晰,甚至有些人剑走偏锋,认为只要做大项目、出大成绩就是对节能减排工作做出的最大贡献,殊不知这只是节能减排工作中的“点”,而并没有注意到“面”上的工作。

  近年来,国家在节能减排问题上没少下功夫,各种保障措施和优惠政策铺天盖地,涉及工业、建筑、交通等大的耗能行业,在宏观层面上对产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且深刻的影响。但是,就是在这种“利好”导向下,却让部分企业或者团体产生了“错觉”,即认为国家圈定的节能减排范围才应该涉足,哪里有税收优惠政策哪里才应该有自己的身影,最终陷入“点”的困局中而无法自拔。

  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只是对节能减排进行的宏观指引,而节能减排本身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工程,因此企业在进行相关工作的开展时,一方面要依据自己的优势选择适合的领域,另一方面也要放远眼光。很多非传统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同样大有可为,例如低品位余热资源,虽浓度小、能量少,但一旦集群利用,将会“滴水成河”,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对城市供暖等带来深远影响,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说,节能减排不是比谁做的更大或者更好,“点”、“面”兼顾或许才是最后赢家。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