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助推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电力需求侧管理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我国推行以来,根据国家经济发展,能源供需格局变化已经有了新内涵。电力供应相对紧张时期,为保障用电安全对工业领域主要实施了有序用电和负荷控制。2013年以后,特别是2014年,全国多数省份电力富裕,电力需求侧管理的主体回归到工业企业,在转变电力消费观念,优化生产用能结构,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方式等方面应该发挥积极作用。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组织召开的“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座谈会”,于2014121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到会做工作报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管局、能源局的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电力企业联合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促进中心介绍了工作的推进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力电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智能电力研究院院长韩英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顾问、电力能效测评中心周昭茂也莅临大会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景晓波主持会议。

  北京、宁夏、广西、广东作为工信部确定的四个试点地区,从重点行业、工业园区企业入手,按照“诊断、治理、评估”的市场模式,积极推进需求侧管理试点工作。特别是宁夏设立需求侧管理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支持了80多家企业推进实施需求侧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项目治理工作。北京从抓典型入手,形成了北京水泥、京东方、燕京啤酒等一批带动效应强的示范企业。广东以工业园区为切入点,在佛山、广州形成了一批示范企业集群。广西依托电网平台,促进企业与服务机构对接,形成了完善的市场体系。

  湖北、江苏、内蒙、天津等9省市区十分重视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了解试点地区的工作模式和经验,在学习借鉴的同时,不断推动本地区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湖北、内蒙配套专项引导资金,支持省内试点企业推进需求侧管理工作。江苏积极建设全省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信息化平台,为工业企业和服务机构对接搭建了网络平台。安徽、四川、福建、山西鼓励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企业优先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调动企业积极性,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目前,首批200多家试点企业已基本完成需求侧诊断和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初步测算,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12亿元,节约用电约20亿千瓦时。按照中电联专家测算,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潜力巨大。郑立新局长对此展开了形象的比喻,他认为,“如果有一半企业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每年可少用电 1800亿度,相当于少建4000万千瓦电厂(接近两个三峡装机容量),每年节约用电成本1200亿元。”因此,工业领域落实能源消费革命的要求,必须以需求侧管理为抓手,从能源消费内涵外延上实现根本性转变。电力需求侧管理是电力消费方式的创新,恰恰切合能源消费革命的要求,是工业领域落实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

  对于近来由新一轮电力改革引发的直购电提议,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处长卜红纺认为直购电与电力需求侧管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需强强结合。据她介绍,能源局明年将进一步加大交易电量、完善市场机制、加强主动性、让更多用户参与到直购电当中。郑立新局长则严谨地认为,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同时,也要严格市场准入,特别是对产能过剩行业、淘汰类、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要限制参与,杜绝人为指定行为。根据各地实际,适时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工作范围,尽快制定完善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评价体系,建立需求侧管理与直接交易联动机制。

  目前,我国工业领域能源消费量已占全社会比重约70%,其中用电占比超过72%。工业发展方式粗放,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单位增加值电耗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工业依赖能源资源投入的发展模式没有根本转变。随着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如果延续传统发展模式,能源禀赋及环境承载能力将难以为继。因此,必须从战略高度谋划工业领域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大局,推行更多的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切实转变工业用能方式,方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