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电价改革将成能源价改重头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随着深圳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3)的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在1月份获批,2015年电力市场化改革大门随之打开。同时,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明确“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电价改革将成为今年能源价格改革的重头戏。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深圳市改革试点获批是电价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然而仅对输配电价进行改革还是不够的,电力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使终端电价有限度的放开。

  林伯强称,今年将以深圳改革试点为突破点,以此来给电网的收益进行界定。但是,作为电价改革的关键点,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必须联动起来,进而逐步推动整体电价改革。不过,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如何从政府决定价格过渡到市场决定价格还在探讨中,我国应该利用好现阶段电价不涨价的良好时机来加快电价改革进程,如果错失当前机遇期,未来推动电价改革的难度将增加。

  中国经济学会理事刘满平表示,从现行电价机制看,我国实行包括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两端定价,输配电价只是由销售电价减去上网电价的倒算法估计而得,现有的定价机制既没有上网定价和销售电价的联动,也没有按照购电成本和用户对系统容量的实际占用进行价格核算。

  刘满平称,一方面,销售电价受到政府严格管制,发电环节的投资和经营管理不善所造成的上网电价上升会使得电网经营的合理收益得不到保证,从而会影响电网企业正常运作;另一方面,电网企业自身的成本控制也缺乏依据,无法区分输电环节和销售环节的成本,也就无法进一步合理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