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推进节能减排 降低能耗强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明确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能耗强度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能源消费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反映了能源使用的经济效率。我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提出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十二五”前3年,我国能耗强度分别下降2.01%3.60%3.70%,仅完成5年任务的56.5%2014年,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等因素的作用下,节能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当年能耗强度下降4.80%,显著高于前三年。2015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能耗强度下降3.10%以上能够完成“十二五”节能任务,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节能指标的具体要求。

  电能是洁净优质二次能源,电能的广泛使用能促进能耗强度的下降。2013年,全国发电用能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45%左右,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对全国能耗强度的下降影响很大,主要体现在:一是通过电力行业自身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效率提升促进能耗强度的下降;二是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电能替代等手段促进全社会节能。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结构节能

  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20062014年我国关停小火电机组9795万千瓦,超过德国火电装机总量。在新增电力机组方面,政府已经明确新建煤电机组供电煤耗必须小于每度电300克标煤,东部地区新建煤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要基本达到燃机排放限值,中西部地区也要争取达到这一要求。火电建设将继续朝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方向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投产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63台,是世界上投产规模最大的国家。其中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的供电煤耗仅为276/千瓦时,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依托该电厂以及浙江嘉兴电厂等企业正在开展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示范基地和示范电站创建工作,未来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技术节能

  针对现役火电大机组,积极开展多种节能改造项目,包括汽轮机通流改造、烟气余热回收利用、电机变频等。例如国华绥中电厂2号机组,通过汽轮机通流改造、汽动给水泵组改造、真空系统优化、蒸汽系统改造、密封风系统改造、系统整体优化等,发电煤耗下降30/千瓦时以上,厂用电率下降2.3个百分点。

  利用智能电网技术提升输送效率,降低线损。一是通过建设以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有效降低了电能输送过程中的电量损失;二是通过国家电网交易中心组织跨区跨省电力交易、发电权交易,促进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实现了煤电、水电、风电等资源的优化配置;三是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和灵活输电技术加强了对智能站点的控制以及与电力用户的实时双向交互,改善了系统的潮流分布,降低了网损。

  三、电力需求侧管理

  建设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近年来,电网企业加快了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电力用户积极开展了能效审计、节能诊断等节能服务,通过采用节电技术,优化用电方式,提高了电能利用效率。

  落实分时电价,实现需求响应。分时电价可以引导用户将高峰时段的用电负荷转移到低谷时段,降低高峰负荷,是源网荷协调、高效运行的重要市场经济手段。近年来,湖北、河南、山东、安徽等多个地区陆续出台或完善了相应的分时电价政策,有效平滑了所在地区的负荷曲线,减少了火力发电机组出力调节次数和幅度,提高了火电机组运行效率,降低了系统调峰压力,减少了系统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取得了促进节能减排、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效果。

  落实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电价是电能资源优化配置的动力源和指示器。各省市尤其是节能目标完成进度滞后的地区,通过完善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加大执行力度,将有力制约落后产能的释放。目前对电解铝、水泥等企业实行了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下一阶段将逐步扩大到其他高耗能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有力推动推动企业优胜劣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四、电能替代

  电能是清洁、优质、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相对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具有天然的清洁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电能替代煤炭、石油,促进了电气化水平的提高。根据历史数据分析,电气化水平上升一个百分点,能耗强度下降4%左右。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电能替代工程,推广应用热泵、电采暖、电蓄能、农业电力排灌、陶瓷窑炉电加热、电动汽车等技术,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了能耗强度的下降。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电能替代电量完成503亿千瓦时。

  2015年,全国节能减排任务仍然很重,电力行业仍然可以大有作为,为全年目标的实现发挥积极作用。2015年将全行业继续关停一批小火电项目、完成现役机组节能改造、新建超超临界机组、落实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建设国家需求侧管理平台、推进电能替代,为促进全年能耗下降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