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合同能源管理公司该如何从节能减排里“淘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人们常说,要赚钱就要生产产品。如今,这种传统观念要被彻底颠覆了――依靠节能减排省下来的能源也能赚钱。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兴起。他们利用自己的节能产品和技术为煤矿、工厂节省出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资金,并构成客户和自身双方盈利的格局。近日,济南日报记者走进山东永能节能环保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永能),探寻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创造新能源生意经的奥秘。

      煤矿节能改造需求紧迫

      节能环保服务具有长远的发展前景。提到为何从事这一行业,山东永能节能环保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洪透露,从商前他一直在大学任教。出于对环保行业的热爱,最终投向节能环保事业。“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条发展之路,对子孙后代来说又是一件造福他们的事情。”王彦洪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能源制约日益加大,国家对节能减排和环保产业越来越重视,合同能源管理正展现出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未来5到10年,合同能源管理有望步入黄金发展时期。

      哪些行业最需要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王彦洪介绍,目前,受国家节能降耗产业政策的推动,以及用能单位自身降低生产成本的需求,煤炭企业作为高耗能单位必将积极开展节能工作以降低能耗,这成为节能服务行业实现大发展的重要驱动。合同能源管理公司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节能确认和保证等一整套节能服务,并从客户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的一种商业运作模式。

      记者了解到,山东永能2012年初才成立,但用4年左右时间已经为近30座大中型煤矿和工业项目进行节能改造。王彦洪介绍,山东永能利用自身的节能设备和技术可以为煤矿或工厂实现蒸汽转换为电力等能源,并达到除尘的目的。目前他们已成熟掌握矿井排风高效换热除尘技术、矿山工服烘干系统技术、矿井排水直接加热井口防冻系统技术、空压机余热利用技术等。其中,2012年4月1日进行节能改造的枣庄王晁煤矿有限责任公司矿井回风余热利用项目年节约150万元人民币,节能率达到45%;2013年5月1日改造的天发舜和大酒店供冷供暖系统节能改造项目年节约90万元人民币,节能率达到52%;临沂恒昌炭素有限公司余热发电项目自2015年6月起,发电量累计达到1.5亿千瓦时,年节约513万元人民币,节能率达到80%……

      向垃圾发电与高温余热利用转型

      尽管节能行业是朝阳产业,但随着煤炭行业近几年的萧条状态,不少合同能源管理公司也面临发展瓶颈。王彦洪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签署能源合作管理的煤矿企业开始出现经济危机,部分企业出现拖欠管理费和节能分红的情况。虽然按照合同,如果煤企倒逼,他们可以将节能设备收回再销售,但拆卸过程难免出现损坏,养护和维修也产生不少费用。这种情况无疑为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带来经济损失。

      “我们开始寻求转型路径,但新产业发展轨迹仍不能偏离节能环保。”王彦洪说。今年上半年,山东永能研发人员摆脱低温余热利用技术的思维限制,转而向高温余热利用技术发展。以省内一家炼铜企业为例,以前冶炼铜产生的废气会直接排到空气中。经过山东永能改造后,废气直接被节能机组吸收,转化热能为电力。

      此外,山东永能联合国内几家科研单位和企业联合研发垃圾发电技术。王彦洪介绍,垃圾焚烧后会产生有毒物质二恶英,也会产生一氧化碳和氢。我们通过设备收集可燃气体,经过过滤有毒物质后可供给居民和工厂当燃气使用。另一方面,当没有下游需求时,我们就利用设备与内燃机组链接发电,余电上网。热利用效率明显高于垃圾焚烧,且不存在2次污染,还能达到减排目的。预计未来一年左右时间,这项技术就会成熟并向市场推广。

      发展新能源呼吁开放的融资环境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前景长远,但融资条件艰难。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出台过政策,鼓励各地银行向新能源行业发放贷款,但目前很少有银行愿意贷款给我们。没有资金怎么引进设备?何谈发展?”与大多数业内人士一样,山东永能也面临这样的难题。

      王彦洪透露,银行被动贷款的主因是合同能源公司发展有风险,所以贷款积极性低。因为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需要公司承担项目全部投资,公司只有在项目完工产生节能效益后才能分享收益,并且服务合同运营期大多数是5至8年,合同执行期较长,存在着客户因为经营状况等问题不能按约返还节能收益的可能。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将大幅增加。对于公司而言,如果没有良好的资金支持,没有较好的融资能力,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就会受到影响。此外,客户财务状况波动和术进步和升级方面也存在风险。不过国家对节能单位的扶持并没有间断。王彦洪表示,近年来,通过节能减排获得的节能补贴已经达到百万元。但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还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