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未来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部署等级将与零售电价设计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据美国能源部伯克利实验室最新报告,未来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部署等级将与零售电价设计息息相关。报告同时研究了两者之间的反馈效应,并表示太阳能部署的增加会导致光伏补贴等级的改变,然后进一步促进或抑制未来的部署。

  “我们发现零售费率的设计会对光伏部署有巨大的影响。”伯克利实验室能源技术领域的研究员,报告作者Naim Darghouth说,“例如,在我们的模拟研究中,费率设计的改变会大大削弱用户对光伏的采用率。(根据不同设计,下降率在14%~61%)

  报告采用了美国国家再生能源实验室的太阳能部署模型,并研究了基于峰谷分时电价、容量电价、上网电价以及可避免成本电价设计的光伏部署等级。可知大部分方案得到的光伏部署等级比采用持续的净电量计费设计和现有费率设计的结果等级低。

  报告认为太阳能部署和零售电价之间存在两个反馈效应。其一,众所周知,太阳能部署的增加导致多项固定成本需要回收,创造了提高零售电价的需求,然后促进部署。其二,较少涉及的情况,当太阳能部署的增加改变了高峰时间的电价,分时电价计费用户的太阳能采用率降低。

  “我们的研究显示,至少在国家范围内,这两种反馈互相抵消。因此,目前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固定成本回收的反馈需要一个重要的反向反馈机制,让其可以在多数情况下缓和关注问题。”报告的合着者,同样来自伯克利实验室的RyanWiser说道。

  用户计费率转变为时间变化计费率带来的部署影响实证了这些反馈。研究发现,在短时期内,到2030年左右,光伏部署会比参考情境中的更多。因为根据时间变化计算费率,光伏发电会有更高的补贴,从而促进光伏的部署。

  然而,由于区域光伏部署等级的提升,光伏能量值和容量值下降,光伏发电的补贴(时间变化计费率下的净电量计算方案)同样下降,最终导致更低的光伏部署等级。因此,根据时间变化计算费率的方案会在短时期提升光伏部署等级,但从长期来看,部署等级可能是下降的。

  报告的研究动机基于太阳能光伏净计量高速增长的当下,人们对其会带给公共事业和纳税人财务影响的担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研究计费规则和零售费率结构等。

  报告合着者Galen Barbose认为,“了解费率设计和净电量结算的变革带给光伏部署的影响对监管机构和决策者很重要。因为他们不仅要考虑改进零售电价的计算,还要让光伏能持续推进能源和环境政策目标以及用户选择。这份报告的特别之处在于量化了部署影响的评估结果。”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