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YC融资模式受光伏青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今年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5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GW,这可谓是给国内光伏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不过如此巨量的建设规模,无疑需要大量的资金。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从2014年~2017年中国太阳能发电的投资需求大约在7370亿元。

  传统的融资方式如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可能难以满足光伏企业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之下,不少光伏企业开始尝试新的融资模式,比如开发出绿能宝、光伏宝等理财产品,其中最近广受关注的是YieldCo模式,正是因为这种新的融资方式,不少光伏企业开始着手将旗下光伏电站分拆,寻求单独上市。

  YieldCo新融资模式风靡

  YieldCo模式最初的发源地在美国,2013年7月,NRG Energy推出了NRG Yield,后者含有光伏和其他常规发电资产。2014年7月,美国公司Sun Edison也向外界公布了TerraForm Power这个YC平台,受到6亿美元资金的追捧。

  阿特斯董事长兼CEO瞿晓铧表示,仅去年美国光伏业就通过YC实现了100多亿美元融资,在美国交易的项目加起来,总市值约140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YieldCo是一种收益导向的融资模式,其创设的核心目标是募集低成本资金。与传统上市公司不同,YieldCo的投资者更关注公司现金流的长期稳定,而非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具有固定收益、成长性、上市三大特性。

  以NRGYield公司采用YieldCo模式来看,其母公司通过55.3%投票权实施控制,同时获得资产55.3%收益,YieldCo则将其享有的资产44.7%收益传导给公众股东。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记者说,“这种新的融资模式,可以给上市公司提供项目开发的优势,并且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并为项目并购提供资金支持。”

  国内目前光伏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有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但是这种传统的融资方式已经满足不了光伏企业的资金需求,“光伏电站前期投入比较大,并且收回成本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传统的融资方式很难满足,那么新的融资方式就会受到光伏企业的青睐。”赵玉文对记者说。

  协鑫新能源CFO周天白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能源电站运营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随着行业及公司快速发展需求,越来越多资金就会沉淀在电站项目,降低资金利用效率、增加融资压力、影响发展速度,而不断增发新股又会稀释公司股权。因此,对不少民营光伏电站运营商而言,融资难是一个相对普遍的问题。”

  今年4月27日,协鑫新能源正式向高盛集团发行本金总额1亿美元的3年期零利息可换股债券,这成为国内及亚洲第一个YieldCo。除此之外,包括阿特斯、保利协鑫、海润光伏等企业也在积极采用这种新的融资方式。

  分拆光伏电站单独上市

  由于新的融资方式,为光伏电站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不少光伏企业开始分拆光伏电站寻求单独上市。

  其中,海外光伏巨头Sunpower和First Solar也在打算将两家公司的部分电站资产装入到YC平台中,再向市场申请IPO。同时,协鑫新能源在成立第一个YieldCo后对外表示,有望在一年之内在美国单独上市。

  对此,江苏一家光伏企业的副总裁顾辉对记者说,“通过YieldCo这种新的融资方式,光伏企业可以将手中成熟的光伏电站拿出来,放入一个拥有YieldCo固定收益的成长性公司中,并做首次公开募股,寻求单独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种新的融资方式受到光伏企业的青睐,但是YieldCo在国内运作也面临着一定的现实问题。

  对此,赵玉文对记者说,“国内的光伏政策不像国外的政策,因为我国目前不允许企业出现双重股权。同时,目前国内电站并网之后,存在限电、应收账款过高、补贴不到位等问题,这都给YieldCo带来一定的阻碍。”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