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佛山大气污染防治 燃煤大户电厂首当其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7月15日广东省佛山市政府召开全市燃煤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全市37家重点燃煤企业负责人参加。作为燃煤大户的发电厂要求按期完成超洁净排放改造,对于限期未能完成整治任务的电厂,必须停产整治。

      

      电力行业燃煤量仍小幅增长

      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永泰介绍,今年全市燃煤企业污染治理的进展基本顺利,今年1-5月,全市共消耗煤炭449.6万吨,同比下降4.6%,其中电力行业消耗煤炭占66%,同比增长2.4%。电力行业实施“超洁净排放”改造,全市9家电厂要求于今年3月1日前完成第二阶段治理任务,4家燃煤大电厂(南海发电一厂、南海京能发电、顺德五沙热电、佛山恒益发电)要求于11月1日前完成第三阶段治理任务。目前第二阶段已有7家电厂完成治理任务,“长海发电厂、金丰热能还要加把劲。”杨永泰表示,第三阶段进展比较顺利,已有3家电厂完成了改造任务。

      63家陶企完成了治理改造

      除电力行业外,全市63家陶瓷企业此前也要求落实烟气污染深化治理,目前所有陶瓷企业均已完成了深化治理改造工作,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已完成联网验收。全市19家玻璃企业须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或实施烟气深化治理,目前已有17家企业完成任务。全市对225家铝型材企业整治也基本完成。全市2014-2015两年内须完成758台锅炉淘汰整治任务,目前已经完成淘汰整治592台,其中2015年已经淘汰整治329台。副市长郭文海要求全市的电厂、燃煤锅炉企业、陶瓷企业要切实按照要求落实做好污染治理工作,要求电厂加快“超洁净”改造,对于限期未能完成整治任务的电厂,必须停产整治。

      [业内声音]

      改烧天然气 企业喊贵

      座谈会上,部分企业提出,实施清洁能源改造、改烧天然气后,企业成本上升。华昊化工总工程师徐武奇介绍,目前企业六成燃料是天然气,“我们用了很多方法和技术,生产成本还是略高于盈利能力,企业在亏损线上徘徊。希望政府在燃料成本上能给予支持。”也有陶瓷企业反映,佛山天然气价格比周边城市贵,希望政府定价时能考虑下企业成本问题。

      对此佛山燃气公司董事长尹祥回应,佛山企业用的天然气价格在广东省内处于中低水平。“而且一直处于下降趋势,2011年5元,2012年4.9元,2013年4.6元,2014年4.4元,2015年是4.28元,比广州、深圳便宜。”目前各企业用的天然气价格也根据行业以及用量大小有不同定价,各区价格也不一。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