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三部门发文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关于推行合同节水管理 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合同节水管理成为公共机构、企业等用水户实施节水改造的重要方式之一,培育一批具有专业技术、融资能力强的节水服务企业,一大批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得到推广应用,形成科学有效的合同节水管理政策制度体系,节水服务市场竞争有序,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用水效率和效益逐步提高,节水服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合同节水管理是指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以合同形式,为用水户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务,以分享节水效益方式收回投资、获取收益的节水服务机制。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有利于降低用水户节水改造风险,提高节水积极性;有利于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节水减污,提高用水效率,推动绿色发展。

      《意见》明确了将要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典型模式。公共机构是重点领域之一,《意见》要求切实发挥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在节水领域的表率作用,采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对省级以上政府机关、省属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进行节水改造,加快建设节水型单位;严重缺水的京津冀地区,市县级以上政府机关要加快推进节水改造。此外,重点领域还包括公共建筑,高耗水工业,高耗水服务业以及其他领域。节水效益分享型是典型模式之一,指的是节水服务企业和用水户按照合同约定的节水目标和分成比例收回投资成本、分享节水效益的模式。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