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解振华: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全年节能降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国务院新闻办1日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能耗的强度已下降5.2%,碳强度下降6%左右,已完成全年节能降碳目标。

解振华表示,“十二五”以来,中国政府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采取强有力政策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十三五’的规划目标是能耗的强度要下降15%,碳强度要下降18%,非化石能源的占比要达到15%,森林蓄积量我们已经完成任务,要控制能源的消费总量特别是煤炭的消费量。”解振华说。

如何控制能源的消费总量?对此,解振华表示,主要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优化产业结构、节能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以及采取一系列的工程措施和完善一些经济政策。据介绍,这些经济政策包括,资源环境的价格的改革,健全低碳价格的形成机制,完善财税的激励机制,发展绿色金融。

此外,解振华还表示,我国碳市场和低碳试点还将继续推进。“所有试点的省完成的碳强度下降比全国的平均值要低5%。试点单位能做到的,其他的地方也是应该能够做到,在这一点上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证‘十三五’目标的实现。”

据悉,此次发布的《报告》共分8个部分,分别从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低碳发展试点示范、战略规划及制度建设、基础能力建设、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推动国际谈判,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地展示我国各个部门、各地方、各领域应对气侯变化的政策行动及成效。

《报告》显示,“十二五”碳强度累计下降了20%,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确定17%的目标任务。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了12%,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11.4%的目标,森林畜积量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增加森林蓄积量的目标。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