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减排“引爆”两会 各地政府如何重拳出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期,在各地陆续召开的两会上,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代表、委员们就治霾、治水、垃圾分类、国土绿化等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各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均以较大篇幅,对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全面部署。

政策

治霾打出组合拳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空气质量总体向好,但大气污染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如何进一步防治大气污染、消解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成为地方两会的重要议题。

“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这是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京60”目标,也是国务院2013年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给北京市确定的硬指标。为此,北京市将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采取全年压减燃煤30%、总量降至700万吨以内,淘汰老旧机动车30万辆,新建3000个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桩等多项措施。今年北京市将安排182.2亿元资金治理大气污染。

露天焚烧秸秆是影响大气环境的重要因素。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决定,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违者最高可罚款2000元。

河北将深入开展“蓝天行动”,全年削减煤炭消费600万吨以上,压减焦炭产能720万吨。各地特别是污染严重的市县,都要制定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城区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工业园区调整、散煤治理等规划,明确年度目标,定期公开结果,严格考核奖惩。河北省的目标是今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

今年是“大气十条”的考核年。“大气十条”要求,到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要比2012年分别下降25%、20%、15%左右。为了实现治理目标、迎来更多蓝天,各地纷纷打出调整产业结构、改善能源结构、重拳打击污染等有力的组合拳。

政策

治水力推河长制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新疆今年将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启动河长制工作,依法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强化重大规划、项目水资源开发和保护论证制度。

宁夏积极推行河长制,加强黄河支流、入黄排水沟治理,全面取缔企业直排口,严厉打击污染黄河行为,坚决保护好“母亲河”。

河长制先行一步的江苏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资源总量、强度“双控”行动,加强长江、淮河流域和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推进新时期太湖治理,抓紧实施重点断面水质和水功能区达标整治。

云南提出,进一步加强滇池、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和长江、珠江等六大水系保护治理。实现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率不低于80%,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主要出境、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政策

全面小康补短板

除了“治气”和“治水”,各地两会对垃圾分类、国土增绿、农村环保等,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措施。

浙江正在研究制定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加快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垃圾填埋场生态化改造,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广东提出加快推进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新增造林2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9.0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

湖南省把“环境治理战役”作为今年要重点打好的三大攻坚战役之一,提出以农村房屋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4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80%的乡镇建成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更多的美丽乡村。

内蒙古将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项目环评与规划环评联动机制,加快排污权交易市场化改革。发挥环保基金引导作用,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发展生态环保产业。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