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构建绿色供应链创新体系,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顾江源 徐艳 刘娟 耿直 李洋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以下简称“意见”),部署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有关工作,推动我国供应链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意见》要求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应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为根本路径,以信息化、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支撑,创新发展供应链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和要素,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

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持。在供应链方面实施创新,应该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

构建一个有机体系

向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或服务

要结合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现状,创新发展供应链理念,构建一个系统的、稳定的、动态的、可持续的有机体系。在供应链有机体系的内、外部之间进行着能量流、物质流、资金流、信息流、知识流的流动,遵循着协同、高效的基本原则,不断进行结构优化、升级和自我迭代,向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或服务。

目前,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供应链的绿色化即绿色供应链越来越受到关注。但结合我国产业现状,如何从绿色环保低碳的角度出发,更大效能的发挥绿色供应链的作用,提升供应链上的资源、能源效率,提供绿色产品,实现绿色低碳清洁生产仍需进一步研究探索与创新。本着绿色供应链协同、高效的原则,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本规律,围绕“绿色”这个核心,基于多样化的生态系统模式,提出构建具有创新性的“绿色供应链创新体系”,以期建立共生、共存、共荣的绿色供应链机制,为助推绿色发展,实现产业升级提供理论借鉴。

要成为有创新能力的生态系统

形成共生、竞争、合作,相互依赖的关系

绿色供应链应是一个“多样化的生态系统”。自然界最大的生产力来自多样化的生态系统。自然界生态系统不会预先决定新物种的进化过程,但会提供恰当的环境来培育偶发的进化过程。绿色供应链也类似,这个系统串联起原料采购、生产、销售、回收及废弃处置在内的各环节,涵盖环境、质量、安全、资金、信息、知识等方面,构建了一个复杂的网状结构,形成了一种共生、竞争、合作,相互依赖的关系,在具备较高生产力的同时,这样多层级、多类型的生态系统也具备较强的自我修复和抗干扰能力,使得系统具备坚韧的抗风险能力。

应将绿色供应链完善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生态系统,这样的系统更具活力和可持续。良性循环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应当具有定性、定量的目标,以高效的运作模式来指导其运作,让节点企业协同成长。同时,成长起来的企业,也将其影响力作用于供应链,进而优化整个绿色供应链结构,提升效率,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稳定的绿色供应链生态体系。

需要必需的要素和环境

结合大数据,智能化、系统化改变供应链的运作方式

绿色供应链也需要不断地创新。创新的产生需要必需的要素和环境。这些要素就是由人才、思想、理论、资本、信息、知识、政策法规、科技水平和文化环境等共同组成的复合性环境。众多的中小企业和核心企业相当于多样化的生态环境中的草、灌、乔,还有许多的附生植物;思想和理论是阳光;流动的人才、资本、信息、知识是各种养分;产品相当于生活在其中的动物;科技在其中发挥着动力效能;政策法规把握平衡……唯如此才能造就一个生机勃勃具有创新活力的环境。绿色供应链的多样化生态系统恰恰满足以上的条件,为创新发展提供适宜的环境。

创新是第一动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因此,需要结合大数据,智能化、系统化逐步改变供应链的运作方式,积极创造一个具有创新活力的绿色供应链生态系统。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