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第十一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致辞。 吕少威 摄

中新网东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吕少威)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驻日本使馆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24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商务部副部长高燕、驻日本大使馆代办刘少宾,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环境大臣中川雅治、经济产业大臣政务官平木大作、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等出席论坛并分别发表演讲。

张勇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推进节能减排、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取得的成绩,宣讲了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就加强中日节能环保领域务实合作、继续共同办好论坛提出倡议。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致辞。 吕少威 摄

张勇指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重点推进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绿色发展,二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四是强化制度和法律约束。

张勇强调,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互为重要近邻,经贸人文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在节能环保领域都拥有很多先进的理念、技术、产品,加强节能环保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前景广阔,双方应发挥互补优势,进一步提升节能环保务实合作水平,提出继续夯实合作基础、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多边机制作用等3点建议。

高燕在发言中介绍了商务部在依托电子商务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绿色消费和绿色生产、发展绿色流通、促进绿色开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绿色流通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动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务实交流与合作。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代办刘少宾在致辞中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两国政府和企业加强交流沟通,增进互信,共同分享技术成果和经验,大力推动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日合作示范项目文本交换仪式。 吕少威 摄

来自中日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约800人参加主论坛和分论坛。在分论坛上,双方围绕中日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第三方市场合作、节能管理、资源循环利用、智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洁净煤技术与煤炭火力发电、中日长期贸易6个议题进行了对接交流。

本届论坛共签署23个合作项目,涉及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新能源、长期贸易等领域,涵盖政策研究、技术研发、项目投资等事项。协鑫集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和日立制作所分别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是国务院批准的中日经贸合作领域的综合性论坛,自2006年第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累计达成合作项目337个,已经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一个亮点,为两国企业、研究机构、地方政府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本届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签署了《关于深化在节能环保领域务实合作的备忘录》,将从项目沟通、政策交流、技术合作、人员往来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推动中日节能环保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完)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