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佛山:加紧落实减税降费让民企“轻装快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当前减税降费是增强企业动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各级政府部门要强化‘放水养鱼’的意识,算好政治账、全局账、长远账,尽一切努力把企业负担降下来,给企业注入更多活力,增加更多营养。”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说。4月3日,佛山市召开全市落实减税降费宣讲会,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作出总体安排,开出高达2万亿的减免“菜单”。据统计,此次减税共覆盖佛山97%以上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12.3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38.7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超29万户个税代扣代缴单位以及300余万自然人纳税人,规模和力度前所未有。

“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可叠加享受

“这一轮减税政策,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地方‘六税两费’共11个税费种,重点降低制造业、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负担。”佛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毅说。

今年初,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率先出台。政策包括三项内容:一是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二是放宽小微企业认定条件;三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征收“六税两费”。

佛山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中超过九成为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出台带来重大利好。朱毅透露,在该政策下,经测算,今年佛山市95%的小规模纳税人无需再缴纳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征预计惠及全市52.9万纳税人(含自然人)。

“同步利好是,所有小微企业普惠减免政策实行申报即享受,无需办理备案登记或提供其他材料;‘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可叠加享受,最大限度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朱毅说。

在本轮2万亿的减税降费“大餐”中,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主菜”“硬菜”。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正式实施,将在全国释放超过1万亿元的“改革红利”。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包含降税率、扩“抵扣”、退“留抵”和增“抵减”四项措施。朱毅表示,佛山12.3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将全面受益。

此外,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缴费负担,今年1月起,佛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4%下调至3.5%、工伤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统一阶段性下调30%。

制造业减负激发创新动能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而本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中,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为明显的正是制造业。一方面,增值税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下调幅度大,税负将大幅降低;另一方面,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的税率下降,也降低了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税负,助推优化供应链。

“这次减税对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佛山致兴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军说,成立20余年的致兴纺织,从2016年开始走向国际市场,目前已经在全球各个主要的牛仔市场都创立了品牌。

方军表示,去年企业减税降费总额度将近600万元,预估今年可以节省900万元。“这部分省下来的钱,对企业开拓国内外新市场、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和转型升级都有非常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丽表示,本次减税降费,预计一年可以帮企业节省800万元左右,节省的资金主要用于设备改造、产品研发、环保改进和园区环境美化。“用工成本上升逼迫企业进行自动化改造,我们近年引进了自动包装线、包装机等设备。”

佛山当前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近年来,佛山制造业面临着高端制造业回归发达国家和传统制造业流向低成本国家的双重挤压。“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对制造业企业具有实质性立竿见影的减负效果,让企业能够腾出更多的资源用于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朱伟说。

将推出更多降成本“自选动作”

“据测算,今年佛山新增减税要超过160亿元,全市各级政府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以上,坚决兑现减税降费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好。”朱伟说,要用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企业做好日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出市场活力的“加法”。

他表示,在加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要抓好佛山“降成本十条”的落实。“在严格执行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要拿出真金白银,推出更多的‘自选动作’,着力打造全国制造业的成本洼地。”

据了解,去年佛山修订完善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降成本十条”,进一步解决企业税负、用地、社保、用能、融资等成本难题,多项政策措施扶持力度走在全省前列。比如,在用地方面,佛山制定了更灵活的土地出让方式。工业用地可按最长年限一次性出让给企业,企业按合同约定分期支付地价款,有效降低企业用地初始取得成本。

同时,佛山是全省唯一一个直接提高企业用能补贴标准的地市。“降成本十条”明确,佛山每年企业用电用气补贴不少于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用电补贴从去年的每度6分钱提高到每度8分钱。朱伟透露,接下来佛山还将推进工业油气定价机制改革,保持佛山工业用气价格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根据“降成本十条”,佛山市设立1亿元融资租赁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设备更新,每年按不超过融资租赁合同设备投资额的6%给予贴息补助。朱伟表示,佛山将通过鼓励企业开展设备融资租赁,为企业转贷提供资金支持等措施,继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作者:林东云 叶洁纯 韩芹)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