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英国“退欧”会影响到环保?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日,英国公投持续升温,英国即将做出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决定,英国退欧也成为全球关注焦点。这个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组成、拥有6400万人口、加入欧盟已经有40年时间的联合王国,将通过全民公投后决定是否退出由28个国家组成的联盟。

  毫无疑问,公投的结果将对几乎所有政策领域产生巨大影响,环保也不例外。尽管环境问题一直不是舆论关注的重点,但英国公投的结果对英国的绿色政策乃至整个欧盟的能源和气候政策来说都是一枚重磅炸弹。

  据悉,英国的许多环境法律都是在英国1975年公投决定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EEC)之后制定的,甚至还有一些是直接按照欧盟制定的强制性标准而制定的。

  “英国的环境法规大约有85%来自布鲁塞尔。欧洲的标准推动了绿色生产领域的创新和投资。如果把这些都取消掉,那么我们会快速地退步。这对于就业和英国人口的健康都将是一个问题,主要影响之一便是空气质量的恶化。” 地球之友前负责人、英国政府顾问托尼�朱尼珀表示。

  反对退欧阵营的另一理由认为,英国一旦推出欧盟,将丧失其参与环境决策的能力。

  以汽车业为例。一直以来,英国对于欧盟汽车尾气排放法规存在诸多抱怨。此前,英国汽车业就曾“吐槽”,欧盟设定的2010年二氧化氮减排目标可能最早于2030年才能实现。

  由于德国、英国汽车业的压力,欧盟在制定汽车业排放法规时难免会做出妥协。一旦英国退出欧盟,那么就会其丧失在政策和法规制定方面的话语权,而欧盟有可能会趁机收紧排放法规。

  而更悲摧的是,即便英国退欧,如果其选择继续留在欧洲经济区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就仍然要遵守一些环境法规,其中就包括空气质量指令。也就是说,英国必须遵守空气质量相关的法规,但却不能对其施加影响,无法针对其国内环境治理的实际困难做出反馈。

  英国环境法专家贾斯汀�桑顿也这样认为,“从传统意义上来看,英国在欧盟环境法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以前无论英国赞成还是反对一项欧盟法规,我们都是参与者,如果我们失去了这样的角色,后果令人担忧。”

  近年来,空气污染问题在英国越来越受关注。英国本该在2010年达到符合欧盟2008年实施的空气质量标准,但是英国政府没能做到,还表示2025年能否达到这个目标亦未可知。

  鉴于英国的这种态度,欧盟委员会2014年2月以治理空气污染不力将其告上欧洲法庭,指控英国诸多城市空气中二氧化氮超标3~4倍,而英国政府没有足够重视并妥善应对,从而令其成为第一个因为空气质量未达标而被欧盟采取法律行动的国家。英国即将面临每年超过3亿欧元罚款的风险。

  2014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又依据最新监测数据点了空气污染超标的9个英国城市名,包括伦敦、诺丁汉、谢菲尔德、伯明翰、利兹、南安普顿和切斯特菲尔德等。今年年初,伦敦持续雾霾,空气污染水平再次超过全年的法定上限,并违反了欧盟指令。对于欧盟现行环保标准,英国深感压力山大。

  有英国法律界人士分析,英国已将欧盟空气质量法令融入到该国法律当中。从理论上来讲,如果英国退欧,该国可以将相关法规从国家法律中剔除。英国政府将不再被强制要求遵守欧盟某一法规。

  因此,在与欧洲其他国家的经济竞争中,他们可能会在一些环保法规上大打折扣,而欧盟用来威慑英国的巨额罚款,也有可能就此落空。

  但是许多左翼环保人士认为,作为欧盟区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之一,英国留在欧盟可以确保欧盟环保政策在英国的贯彻执行,这对于英国来说最为有利――毕竟过去的实践已经证明,欧盟的环保政策有效地提升了英国上百万人的健康和福祉,并且改善了英国的环境。

  同时,过去英国也被认为是欧盟严格能源政策的重要推动力量。比如欧盟关于削减火电厂颗粒物排放的指令就是一个特别明显的例子,虽然面对波兰等煤炭依赖成员国的反对,但英国推动欧盟制定了目标颇具挑战性的气候政策,并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产生了正面的环境成效:化石燃料发电厂的提前退役有效地改善了空气质量,从而成功遏制了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主要来源。

  现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没有英国的欧盟,环保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会更强。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