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英政府决定削减太光伏补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英政府决定削减太光伏补贴

2012-2-7 9:30:06 

    复苏不振、财政困顿的英国虽然经济前景不彰,但至少受惠于政府补贴,近来蓬勃发展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属于例外;如今情况一转,有监于太阳能成本下滑以及撙节开支的必要,英国政府决定削减太阳能电价回购补贴,其决策时机及手段以及对各界的影响,已在英国引起广泛辩论。

    2011年英国经济充斥坏消息,不但第4季经济萎缩0.2%,失业率攀升至17年新高,政府债务也来到1兆英镑,创下历史新高。然恶梦还在后头,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所(NationalInstituteofEconomicandSocialResearch)估计,2012年上半英国将步入衰退,全年将萎缩0.1%。

    但太阳能产业是一个例外,无论太阳能企业数及雇用员工,在过去1年都出现大幅成长。太阳能企业数从2010年的450家成长到2011年底的4,000家,雇用员工总数则于同期从3,000人成长至2.5万人。

    此外,受惠于政府的优惠补贴,2011年6~9月间,英国装设太阳能面板的家户数也成长1倍,来到约1.6万。

    然而英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正面临严峻考验,有监于政府节缩开支的必要,太阳能面板成本的腰斩,以及受到补贴政策鼓舞而出现的太阳能面板装设潮,英国政府认为如今正是调降电价回购补贴的时机。

    报导指出,英国原本的补贴方案是,英国政府会以每千瓦小时43.3英镑的价格,向家户回购电力,但英国政府于12月12闪电宣布,拟将补贴价格调降至每千瓦小时21英镑。

    指出,英国政府的理由是,纳税人为补贴太阳能光伏这种欠缺效率的科技付出太多成本,也牺牲了发展其它再生能源科技的机会,但太阳能产业认为,英国政府决策手段缺乏法律依据,也让数以千计的员工生计岌岌可危,更恐扼杀一个充满前景的萌芽产业。

    英国政府决策手段确实不无瑕疵。电讯报报导,英国政府宣布调降政策时,磋商过程还没完成,因此高等法院认为其中存在法律瑕疵,目前该案已经转由最高法院进行审理。

    这项政策已在英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间引起轩然大波。英国太阳能业者Engensa执行长TobyDarbyshire表示,目前太阳能光伏产业充满不确定性,业内对于这种强力手段感到非常愤怒。

    Solarcentury执行长DerryNewman也表示,这项政策让太阳能业者陷入茫然之中,投资人信心减少的结果,也迫使该公司取消在威尔斯的社会住宅计划。此外电讯报报导,虽然目前为止工作机会蒸发2.5万个的夸大预言尚未成真,但已有多家业者处境危殆。

    英国政府对太阳能光伏的优渥补贴,确实引起部分未安装太阳能面板的民众疑虑,后者认为他们是用纳税人的钱补贴其它人在太阳能投入的固定成本,但太阳能光伏产业则认为,太阳能成本将大幅下滑,SolarFuture估计,在未来30年间,每个家户为补贴政策付出的代价最多仅有9英镑。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