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欧盟碳价格下跌引发澳大利亚连锁反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由于欧盟碳价暴跌,企业对碳市场出现抵制情绪,这已经严重影响到澳大利亚碳税法案的实施。

  澳大利亚的《清洁能源法案》于2012年7月制定了每吨23澳元的固定碳价格,且从2012年到2015年,固定碳价每年还将上浮5%,此后再转为总量控制与交易,并与欧盟碳市场对接。目前,澳洲政府已经对300多家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征收碳税,并计划于2014年实施碳配额拍卖,到2020年制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1澳元约合6.16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预计于2015年开始实施基于市场的碳交易计划,而欧洲碳配额价格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碳价的指标价格。澳大利亚原本希望到2015年碳价格能达到29澳元,即碳配额拍卖收入达到94亿澳元。不过随着伦敦欧洲期货交易所的碳配额价格下跌至每吨2.75欧元,澳大利亚气候变化部长格雷格?康贝(Greg Combet)表示,现在的欧盟碳价格远远低于29澳元的预期价格,这将意味着此前制定的相关减税计划将被推迟,而且政府必须在5月14日之前对预算进行修改。(1欧元约合1.3澳元)

  由于经济衰退使得工业排放减少,欧盟碳市场上的配额出现了供应过量的现象,导致碳价大幅下跌,一些政府和机构因此提出了欧盟碳市场改革计划。然而今年4月,欧盟议会投票否决了救市计划的提案。就在欧盟投票否决救市计划的当天,洲际交易所12月份的配额价格下跌了35%,接近每吨2.75欧元,跌幅创历史之最,而2006年的配额价格曾高达31欧元。5月3日,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表示不应该取消市场干预政策,随后碳价格回升了22%。

  艾伯特联盟的气候行动领导人格雷格?亨特(Greg Hunt)说:“欧盟碳交易系统现在极度不稳定,而政府却将澳大利亚的电价与这个极度不稳定的系统连在一起。澳大利亚又已经提前预支了碳税收入。”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预测,澳洲政府制定的固定碳价格和初始拍卖价格可能会存在“很大差异”,澳政府计划2014年实施的固定碳价格为24.15澳元。

  事实上,澳大利亚几乎一半的碳配额拍卖收入被用来抵消民用电价的上涨,另外40%的拍卖收入则用于补贴给面临严峻国际竞争的企业。

  澳洲政府曾承诺,到2015年对年收入8万澳元以内的家庭给与每周1.59澳元的减税政策,以抵消碳税带来的压力。对此康贝表示,减税政策将推迟至碳价超过25.4澳元时开始实施,但是其他的家庭资助计划不会受到影响。

  尽管低碳价会彻底改变政府预算,但它同时也会降低企业的减排成本。代表6万家澳大利亚企业的澳大利亚工业组织表示,政府应取消固定碳价,并立即实施基于市场的碳价格体系,这样澳大利亚企业就可以通过排放交易从当前较低的国际碳价格中受益。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