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美国制订首个全国性燃煤电厂碳排放标准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20:24:57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政府27日设定了首个全国性的电厂碳排放标准,力求遏制燃煤电厂碳排放,同时应对气候变化。

  奥巴马政府表示,该提案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审议后最终通过,标准仅适用于未来的新厂,将给现已运营的燃煤电厂几十年时间适应新的标准。正在建设中的发电厂只给12个月的宽限期,建成开工后不允许他们高于每兆瓦时排放1000磅(约合454千克)二氧化碳的水平,大致相当于一个现代天然气发电厂的排放水平。

  美国环保局负责人丽莎•杰克逊(Lisa Jackson)表示,他支持这项标准,并期望这项标准会加强美国清洁节能能源行业的全球领导地位。她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说:“我们知道,气候变化对各方面都造成潜在影响,从旅游业到农业,若任由其发展,气候变化将对环境和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世界最大经济体发电量约占其碳排放总量的41%,科学家指责碳排放造成地球温度上升和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奥巴马政府郑重宣布减少美国行业碳排放量,但却遭到行业和竞争对手共和党的强烈反对,他们中的许多人质疑气候变化背后的科学道理。共和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 John Boehner)指责奥巴马对环保主义者有政治偏袒,博纳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标准的制订太过火,沉重地打击了美国最丰富的自然资源之一――煤。”

  民主党众议员亨利•威克斯曼(Henry Waxman)是这项命运多舛的气候立法的“设计师”,他把这项电厂碳排放标准称为“一个突破性进展”,并称赞奥巴马相www.gesep.com节能环保信科学,而不是否认气候变化存在的极端分子。”

  煤炭属于最敏感的政治领域,主要是因为其对国内就业的影响。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煤碳一直是美国电力生产的主要来源,约占一半,超过任何其它能源,但碳排放量的81%来自电力部门。燃煤电厂碳排放量几乎达到1800磅/时,天燃气发电厂碳排放量较少,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碳排放量更少。

  杰克逊表示,环保局将仍然允许新的燃煤电厂维持限额以上的排放量,如果经营者同意在30年内将碳排放水平降至每兆瓦时排放1000磅二氧化碳以下的水平。

  奥巴马政府一直支持所谓的碳捕获研究,在燃煤过程中捕获碳排放。一些环保人士批评这种做法代价太昂贵,而且未经证实是否科学合理。

  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环境保护律师凯西•西格尔(Kassie Siegel)对新标准表示欢迎,但批评政府给现有的电厂“一张免费通行证”。她说:“如果我们要避免气候灾难,我们的反应必须符合我们所面临的危机的严重性。”

来源: 搜狐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