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欧洲议会决定再度扶持碳排放市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纽约时报消息称,本周三欧洲议会投票通过重振欧盟碳排放交易制度。欧洲借此以显示其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决心,并希望给世界各地碳排放工作带来信心和鼓舞。全球最大碳排放额度市场闻讯上涨,从每吨4.6欧元飙升至6欧元,当天放量上涨7%.

  今年4月,欧洲议会曾投票反对扶持欧盟的排放交易制度,此举导致全球最大碳排放额度市场暴跌至空前低位。投票结果传出后,欧盟的碳排放额度价格暴跌逾40%,至每吨2.63欧元的创纪录低位。

  分析家认为,每吨30欧元或者更高的价格需要说服企业改用清洁燃料,如天然气代替煤炭生产电力。因为价格和经济疲弱等因素,去年煤炭在欧洲的使用迅速增长。

  同时对于欧洲认为自己起到带头作用后美国将遵循碳排放交易制度,分析家持不同观点。

  哈佛大学环境经济学项目负责人RobertN.Stavins表示,“恰恰相反,美国拒绝接受碳排放交易制度。同时对于本身碳排放密集工业为主的欧洲来说,这样做已经给自身带来经济困扰――影响生产,增加成本。”

  随着欧洲经济陷入衰退,政治家们并不希望欧洲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尤其考虑到其竞争对手美国凭借页岩革命优势,能源价格极大下降。

  RobertN.Stavins认为,“欧洲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几乎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如澳洲,新西兰,日本,中国,加拿大魁北克省和美国加州都开始了碳排放交易。而作为这个制度领头羊的欧洲却将在提高工业效率、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失去亟需的投资。”

  市场研究公司ReutersPointCarbon分析师StigSchjolset认为,“欧洲议会这次的做法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投票表示支持,在欧洲更广泛的推行碳排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将意味着获得的都是反对票。欧洲决策者并没有要复兴碳交易市场,并将其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工具。”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