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应对空气污染英国要给公路装“顶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随着汽车保有量上升,各国都要面对日益严重的车辆排放污染问题。英国正在设想在公路上架设大型顶篷,用于吸收车辆排放污染物,以提升道路周边空气质量。

英格兰高速公路局日前发布该机构最新空气质量规划,准备采用更多创新技术来减轻汽车排放带来的污染问题,给公路架设“顶篷”的道路“污染屏障”计划正是其中一项措施。

据规划介绍,大型顶篷将会在污染水平较高路段架设,形成一个隧道状的构造。顶篷使用一种新型特殊材料制造,能吸收二氧化氮等车辆排放污染物。最终的设想是形成一个具有抑制污染物扩散功能的公路隧道,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健康困扰。

这种抑制污染的设计在荷兰已有初步应用,目前英国正和荷兰共同探讨如何在英国修建类似设施。

此前,英国宣布将于2040年起全面禁售汽油和柴油汽车,但这个过程比较漫长。英国运输部也预计2010年到2040年间,当地交通流量将上涨55%,因此汽车排放污染仍是突出问题。

各国应对空气污染出奇招

巴黎:半数汽车暂时停驶

为了应对已经“爆表”的污染问题,巴黎市政府下令全城半数汽车暂时停驶,公共交通服务则向市民免费开放。

此前巴黎污染等级一度升至红色警报级别,巴黎市政厅表示严峻的污染问题已经给市民健康造成巨大威胁。值得注意的是,巴黎市府宣称污染源来自不佳的天气状况以及对柴油燃料的大规模使用。

为了解决被巴黎市府称之为“异常严重”的污染危机,巴黎公共租用自行车Velib和Autolib电动汽车服务一度向市民免费开放,巴黎地铁和巴士也实施免票一天的政策。除此之外,当天巴黎市区和郊区只允许车牌号为偶数的车辆上路行驶。

荷兰:计划建立超大型空气净化机

荷兰一位设计师为了对付雾霾,打算采取一个最疯狂但是又最直接的方法,那就是在城市中建立一台台超大型的空气净化机!

为此,他展开了一项名为“Smog Free”的计划,他将在城市中树立起一座座空气净化塔,这种空气净化塔高度能够达到7米,每小时能够净化周围30000立方米的空气,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工业级空气净化机。

该计划采用了独家的无臭氧离子净化技术,能够有效过滤掉空气中的PM10以及PM2.5污染物,同时又不会像普通空气净化机一样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臭氧,根据官方测试,其能够将周围的空气质量有效提高75%以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计划对于过滤下来的空气污染物,不会简单的废弃,而是通过压缩技术将其密封到一个树脂方块中,变成一个个小小的PM2.5戒指,这样一个PM2.5戒指意味着有将近1000立方米的空气被过滤净化了。据新华社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