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近200国代表聚波兰拯救巴黎协定 古特雷斯表支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当地时间3日,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在波兰拉开帷幕。在为期两周的大会期间,来自近200个国家的代表将为敲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的具体实施细则而努力。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卡托维兹不能承受失败。”

卡托维兹是波兰第十大城市,该国九成以上的煤都产自这里。《环球时报》记者抵达克拉科夫机场时,天气灰蒙蒙的,整个城市被雾霾包围。欧洲有1/3污染最严重的城市都在波兰。卡托维兹的出租车司机沃尔金尼克对记者说:“人们总是在说改变政策,但改变需要钱。”

《巴黎协定》作为《京都议定书》的后续框架于2015年通过。根据该协定,全球平均气温升幅须被控制在2℃以下,发达国家商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援助,到2020年实现每年1000亿美元。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致力于减排等大致框架已敲定,而具体规则的谈判持续至今。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说,此次会议是长达3年的规则制定谈判的最后期限,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围绕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制定方法等主要论点陷入对立。

“德国之声”称,3年后的今天,各国代表在波兰卡托维兹再次碰头,当年在巴黎的欢腾气氛已经消散。《巴黎协定》签订的一年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这个气候协定。与此同时,全球科学家则为气候变化再次敲响警钟。就在气候变化大会开幕之日,世界银行宣布从2021到2025年投入2000亿美元的气候行动资金,相当于目前5年经费的两倍。

3日在卡托维兹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表示,中方此次的首要目标就是推动达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以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为出发点,以《巴黎协定》精神和条款作为解决一切谈判分歧的根本遵循,巩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环球时报》记者3日在卡托维兹国际会议中心看到,“中国角”的布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尽管还没有开展,已有不少中外参会人员拍照留念。从4日开始的两周内,这里将举办25 场活动,向世界介绍中国在气候治理方面的行动和成果。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