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英国脱碳路遥缺马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2008年,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减排目标写进法律的国家,但此后英国的脱碳速度较立法前10年降幅明显。现在,这个宏大减排目标的实现前景正因一份修正案而蒙上阴影。

  早些时候,英国议会针对一份设定2030年定量脱碳目标的能源法案修订案进行了辩论。这份修订案在之前的一次投票中被否决,激起了强烈反响。保守党能源和气候变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蒂姆・叶傲最先发起修正案的提议,他认为投票遭否将导致英国长期减排目标的实现难度大增,工党影子内阁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卡洛琳・弗林特则称这次投票是 “一次羞辱性的失败”。

  事实上,在2008年的立法中,英国已将能源供应的脱碳列入其中,因此再次引入一个脱碳的概念并无必要。到底什么是脱碳?这是一个将未来经济增长和减排目标串联在一起的承诺。英国将其定义为GDP增长的同时,污染碳排量减少。

  截止2012年,英国40%的碳排来自电力部门。若要实现气候法案设定的目标,即到2022年,英国的碳排在1990年的基础上削减34%,那么电力部门必须大幅脱碳。

  据估算,英国电力行业目前每发一度电,二氧化碳排放量在450克到500克之间,而修正案要求该排放量不超过50克。这意味着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必须至少削减90%。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严苛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减排目标,普通英国民众的电费将随之大幅上升,英国经济也将遭受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很多人关心,究竟需要脱去多碳才能实现这个宏伟的减排目标?为了得到答案,我们需要借助一个数学概念――Kaya恒等式,它认为一个国家或地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取决于GDP、单位GDP能耗(能源强度)和能源结构(碳强度):碳排放=GDP x 能源强度 x 碳强度。

  能源供给的脱碳就是方程中的最后一项,即每个能耗单位的碳排量减少,也就是碳密度。能源供给的脱碳意味着用碳密度较小的资源替代碳密度较大的资源,比如天然气替代煤炭,或太阳能、风电、核电替代任何形式的石油。

  此外,民众也很关心,实现这个脱碳目标究竟需要多长时间。自气候变化法案通过的2008年起,英国的实际脱碳率(碳排量/GDP)为每年 1.1%,这意味着碳排几乎没有变化,且经济增幅也很小。换言之,英国经济在2020年之前要想保持适度增长,脱碳率就必须是当前的4倍。而在气候变化法案通过前的10年里,英国年脱碳率为2.6%.

  通俗地说,4.4%的脱碳率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英国要在2012年的水平上减少9000万公吨二氧化碳排放。根据英国政府公布的数据,2012年发电用天然气使用减少了31%,而煤炭使用增加了31%.也就是说,2012年英国仅电力行业的碳排就上升了8%.

  换算过来,这表示英国2012年二氧化碳增加了大约1160万公吨。更进一步说,倘若将所有发电用煤都换成天然气,那么将减少二氧化碳排量 4500万公吨。换句话说,如果电力行业要为减排负一半责任的话,所有的煤炭必须被替换成天然气才能实现2022年的减排目标,粗略估计天然气消耗量将至少增加3倍。

  据测算,要实现这个转变,到2020年,英国的电力开支将增加30%,到2030年至少增长1倍以上。尽管从消费额的迅速增长来看,目前英国经济已有复苏苗头,但当下欧元区经济仍不容乐观,财政赤字仍然是英国政府的头号难题。这使得美好的“脱碳”愿望缺乏坚实的经济基础。

  无论使用哪种能源替代煤炭,英国脱碳目标面临的挑战仍然是巨大的,而如果行动步伐过于缓慢,挑战将越来越大。目前看来,英国的短期减排目标已经成为黄粱一梦。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