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奥巴马访华 剑指中国新能源市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能源是美国经济新的发动机

      不久前采访来华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获悉,新能源将是奥巴马总统来华商谈的一个重要内容,希望中美在新能源合作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美国企业打开中国的新能源市场铺平道路。

  尽管在国际气候谈判上,美国对于自身承担具体的减排目标态度消极,参议院很难在哥本哈根会议前通过气候变化法案,令人们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期望大打折扣,但是,在中美两国的新能源合作上,美国方面却态度积极。

  对此,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在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再次强劲增长需要新动力,奥巴马上台后,大力推举新能源战略和低碳经济,就是为了给美国经济寻找新的发动机。目前在全球,美国排放的历史存量最大,而中国的排放增速又最大,中美两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共同利益。低碳经济的概念是美国人首先推动的,要将低碳经济做大,必须要借助中国的力量。

  中国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已在起草

  事实上,中国正在制订的新能源发展规划中,也展示了这种巨大的机会。据本报记者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研究员处获悉,新能源产业目前在国内刚刚起步,按照最新的规划,未来新能源发电将占电力总容量15%,核电、风电成为新能源的先锋,核电更是计划从2%猛增到15%。有关部门已在起草低碳经济指导意见。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发展规划将能源界定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另一方面,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的能源,包括热门的智能电网、车用新型燃料等。

  鲁政委表示,目前,全球新能源大规模商业化的技术,主要掌握在美国手中,如果低碳经济成为全球趋势,美国大有利可图,所以目前美国将低碳经济作为一种价值在推动,而其中最大的一个市场就是中国。目前中国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很多技术均来自美国。

  中美将在气候谈判上发挥关键作用

  此外,在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下的国际气候谈判,美国和中国的态度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当初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就是因为美国国会认为在发展中国家不设定具体的减排目标的情况下,给自己设定具体的减排目标会阻碍美国经济的发展。如今,新的协议将制定出来,如果美国再次扮演消极的角色,不利于美国新能源战略的扩张。但是,如何使中国在减排上做出具体的承诺,使得美国国会可以接受具体的减排目标,对于奥巴马的新能源战略而言,极为重要。

  此前,联合国2009年第五次气候变化谈判在巴塞罗那结束,会谈未能在减排目标和资金等关键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

  谈判难以取得进展,焦点集中在南北矛盾。发展中国家认为,鉴于大气层中的大部分温室气体都是发达国家历史累计造成的,在制定新目标时,发达国家除了自己大力减排外,应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而发达国家一方面想给发展中国家施加减排目标,一方面又不愿给自己设定减排目标,导致谈判陷入僵局。

  业内专家表示,奥巴马访华,如果能在气候问题上有所妥协,将对年底的哥本哈根谈判产生实质意义。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