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欧洲启动可再生能源超级电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以英法德为代表的欧洲北海国家本月正式推出了联手打造可再生能源超级电网 (supergrid)的宏伟计划,该工程将使苏格兰、比利时和丹麦的海岸风力涡轮机、德国的大阵列太阳能电池板与挪威的峡湾水力发电站连成一片,从而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与气候相关的不稳定性。包括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瑞典、爱尔兰和英国在内的欧洲九国,希望在今年9月前制定新一轮规划:在未来十年内建立一套横贯欧洲大陆的高压直流电网。这是实现欧盟承诺的关键步骤之一――到2020年为止,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供应系统中的比例将达到20%。功率达100GW的海风电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据估计,该项工程可覆盖欧盟电力需求的十分之一,约等于100个大型燃煤发电厂的能量总和;总功率达30GW的挪威峡湾水力发电站则被称为欧洲的巨型清洁能源电池,它不仅可以凭借低谷期的富余电力将水抽往高处,以便在需求量较高时利用落差能再度发电,还可与北非的太阳能电场连成一片,因此被视为打造欧洲超级电网的关键步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海电网还可与去年11月由德国发起的Desertec工业倡议(DII)组成一个有机整体。后者的直接投资额达4000亿美元,其目标是组建跨越沙漠和地中海的电力供应线,并覆盖全欧电力需求的15%。DII计划在南欧和北非打造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太阳能集中发电(CSP)工程,即利用镜面集中太阳射线,从而引发液体的超级加热效应并驱动涡轮机发电。

  欧洲风能协会(EWEA)的贾斯汀・威尔克斯(Justin Wilkes)指出,太阳能、风能和潮汐能发电的不断增长促使北海九国将欧洲电网改革提上议事日程。过去,可再生能源的分布较为疏散,且多处于远离城镇、条件恶劣的地区。超级电网工程不仅可以平衡整个欧洲大陆的电力供给,而且有助于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此外,随着富余能源数量的增长,国家间的电力贸易将成为可能,欧盟的整体竞争力亦将得到显著提高。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